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全区超期未回迁社区安置房项目清零,惠及1095户居民
~~~
李沧:书写“安心乐居”新篇章
全区超期未回迁社区安置房项目清零,惠及1095户居民
上王埠社区居民们即将回迁的安置房(二期)。 刘卓毅 摄
回迁仪式上,上王埠居民曲志刚很高兴。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青岛的“作风能力提升年”。作风能力建设,就是抓执行、抓落实、抓发展,不断增进群众福祉——要有知重负重的胆气,攻坚克难的勇气,事争一流的锐气,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战胜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

  2022年底开始,好消息不断从李沧区的各个角落传来:北王、上王埠、苏家、石沟四个社区超期未回迁项目的回迁工作顺利完成,1095户居民得到了实惠。居民们的脸上充满笑容,他们的心里,满满的幸福感。对于李沧区来说,“作风能力提升年”不仅是对干部队伍振聋发聩的号召,更是一阵春风,将实惠带到了群众身边,也将温暖送进了群众心中。

  拆迁改造遇到“硬骨头”?啃掉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李沧早已不再是以前的那般模样:宽阔的重庆中路黑龙江中路、热闹繁华的李村商圈、风景宜人的李村河上游、林立的山头公园和时刻点缀着社区的口袋公园……这些年,李沧的面貌焕然一新,大家有目共睹。

  在黑龙江中路富文路路口西侧,湖山美地、翡翠公元等小区已经成了居民们的美好家园。“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果园。”居民曲志刚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上王埠当地人,亲眼见证了社区和附近的变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2000年后,黑龙江中路、金水路变得越来越宽敞,附近也建起了成片的高层住宅小区。曲志刚和乡亲们开始期待,自己的社区也能实现拆迁改造,让大家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家。

  和曲志刚有着共同期待的,还有北王、苏家、石沟等社区的居民们——安置房建设和回迁,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政府之诺、群众之盼。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项目各种各样的问题接踵而至,部分社区的拆迁改造遇到了困难,加上疫情影响,回迁成了“老大难”。居民们盼了又盼,却总是望眼欲穿。

  一年又一年问题的累积,成了硬骨头,成了拦路虎。

  “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是解决问题的!”2022年,李沧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立后,决定啃掉拆迁改造的“硬骨头”。随着青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李沧区委区政府上下一班人知难而上、主动担当、真抓实干,直视安置房建设和回迁工作的痛点难点,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从群众“急难愁盼”入手,采取“搁置争议、依法运作、真抓实干、纾困安民”的思路,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回应民众关切,让陷于困境的回迁安置房建设再次掀起建设高潮。

  不能苦群众,大家齐心破解难题

  曲志刚所在的上王埠社区,于2011年开始拆迁改造。安置房项目于2012年9月批复成本,2019年3月开工建设。可因为计价标准、人工材料价格变化及建设规划标准提高,致使成本增加,施工进度缓慢。“再苦不能苦了群众,我们下定决心,要在2022年啃掉这块‘硬骨头’。”虎山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街道、上王埠社区与开发商、施工方数次协商,多方筹措建设资金,最终再次推动了安置房施工建设,项目重新开工,并于春节前竣工。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超期未回迁工作,多次专题调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沧区成立了工作推进专班,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及难点问题。区建管局作为安置房牵头部门会同各街道办事处全面摸排各个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步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回应民生关切。

  在李沧区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不仅是虎山路街道的上王埠社区,在世园街道的北王家上流社区也传来了好消息:2022年12月25日,李沧区世园街道北王家上流社区回迁安置房选房仪式正式启动。“300多户居民回迁意愿强烈,为顺利完成回迁,我们成立了回迁工作小组,扎实开展工作。”世园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1月16日,在李沧区石沟社区大院内的安置房项目(东区)抓阄仪式现场,还有10多天即将年满60岁的曲立山选了两套60多平方米的套二户型。这两套房子,是曲立山的新春大礼,也是生日大礼。

  “社区两委、街道和区里都出了大力,我们都不能忘。”正如曲立山所言,石沟安置房项目(东区)的回迁,之前遇到了不小的难题。项目于2010年7月启动拆迁,因原代建单位资金与债务问题建设过程中多次停工,严重影响建设进度。为统筹解决石沟社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李沧区委区政府定期调度,形成完善的安置房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各相关部门对安置房建设方面有关工作进行统一规划、细致安排,区城市建设管理局会同街道办同时加大全区安置房项目周边配套基础设施的校园开发、建设和部署,让群众住得安全满意,有力保障辖区内社区居民顺利回迁。

  扣能结,就能解。当前的李沧,已经到了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期,抓发展就是当前最鲜明的主题、最紧迫的任务、最突出的重点。李沧区各级各部门瞄准最硬的骨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在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街道办、社区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协调下,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解决了。“2022年初的李沧区党代会,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加快推进全区安置房建设工程进度。”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办好民生实事,超期未回迁项目清零

  拆迁改造,补偿是绕不开的话题。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李沧区委区政府和各级有关部门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依法依规,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底线,做深做实做细群众工作为基础、合情合理合法为尺度,依法依规推进安置房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服务民生,确保群众利益,争取让老百姓尽早拿到放心的安置房。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街道和社区邀请律师团队负责拆迁及回迁政策的法律保障工作,协助制定完善拆迁安置补充方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该给群众的一分钱都不能少,不该给的一平方米也不能多,坚决依法打击非法谋取不当利益的个人,确保分配结果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考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区政府和区人大、政协成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职能部门等组成的项目督导组,不定期到安置房现场进行督导,现场协调解决各参建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争议、难点等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截至今年1月16日,北王、上王埠、苏家、石沟四个社区回迁工作顺利完成,李沧区超期未回迁社区安置房项目清零——这体现了李沧区委区政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决心和勇气,更是李沧区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的真实写照。

  “下一步,李沧区将继续聚焦聚力旧村改造建设、低效片区开发、市政道路建设、山头公园改造等重点项目,把顺民意、暖人心的民心工程做实做好,回应居民的热切期盼,为青岛市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李沧力量。”李沧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沧区将牢记嘱托,始终把干事创业作为第一追求、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第一职责、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

  一处成就,一个新开始。李沧,未来可期。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刘卓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聚焦省两会
   第A03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火热的一线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福兔迎春
   第A11版:福兔迎春
   第A12版:博览
李沧:书写“安心乐居”新篇章
工银瑞信25只基金上榜晨星业绩榜前十
青岛晚报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A06李沧:书写“安心乐居”新篇章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