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5:新春走基层
~~~列车长张娜值乘第19个春运 一家三代铁路职工见证翻天覆地变化
就像发条上了弦 一天走出3万步
列车长张娜值乘第19个春运 一家三代铁路职工见证翻天覆地变化
张娜已值乘19个春运。
张娜在雪中扶旅客下车。
张娜进行列车安全检查。

  “在列车上工作,客运人称作‘跑车’,一上了车,人就像发条上了弦,巡视车厢、解答问询、检查卫生、处理突发,这一天下来,要走差不多3万步。有时候一个车次5个小时下来,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的列车长张娜,值乘青岛至北京南、北京南至荣成的动车组列车,今年是她值乘的第19个春运,旅客日运送量较往年有了较大增长。

  拾金不昧

  归还万元现金和15张卡

  张娜值乘的列车10时08分从青岛站发车,一般早上8时她就来到单位,摘抄命令,领取装备,开班前会,培训队列礼仪。春运值乘中,她处理最多的是旅客遗失物品,平均每个班次都会遇到旅客查找失物。列车会有温馨提示,乘务员也会着重嘱托,但总有粗心的旅客遗忘或错拿杯子、身份证、双肩包、行李箱,甚至大额现金和贵重物品等。

  1月8日,青岛开往北京南的G1068次列车上,济南西站发车后,乘务员郭娇娇巡视车厢时,在16车6F背篼内发现一个男士手包,通过终端机查询,该旅客已经下车。张娜闻讯会同乘警长共同清点,发现手包内有9600元现金和充电宝;1月12日,北京南开往荣成的G1091次列车上,烟台南站发车后,乘务员巡视车厢时,在一等座的行李架上发现一个男士手提包,该旅客已经下车。乘务员立即汇报给张娜,张娜会同乘警长赶赴现场,经共同清点,发现内有LV钱包、1万元现金、15张银行卡和若干票据……

  “这么贵重的物品,旅客该有多着急啊!”每次发现旅客失物,张娜都会及时通过12306铁路热线与旅客取得联系,并约定返程路过相应站点时归还。每当旅客领回了失而复得的手提包,总是对列车工作人员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赞不绝口。

  应急处置

  站车接力救援发病旅客

  1月12日,G1068次列车在到达北京南站前,乘务员韩冬雪用对讲机呼叫张娜,5车有名单独乘车的旅客突发腹痛难忍。张娜立即赶到现场,看到旅客蜷缩在座位上,已经开始意识不清。列车广播寻医后,隔壁车厢医生旅客前往查看,经过简单救治,初步判断,发病旅客可能是急性阑尾炎,暂无生命危险,但需要到站就医。

  张娜立即拨打北京南站电话,并协调120救护车到站接车,同时通过旅客的手机通讯录联系到了旅客的朋友,并告知旅客的状况和接车事项。列车正点到达北京南站,站台上已经有工作人员等候,站车接力将旅客送到救护车上。后来,旅客的朋友打来电话说,幸亏处置及时得当,旅客已经转危为安,对列车的帮助表示感谢,也给列车的应急处置和训练有素点赞。“把南来北往的每一位旅客平安护送到站,是我们的职责。旅客平安,我们就心安。”张娜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多数旅客是乘车返乡过年,他们脸上的喜悦和期待,让列车人员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温馨服务

  贴心照顾有需要的旅客

  “有一次,从高密站上车的两名旅客引起了我的注意。其中一名女旅客脸色蜡黄,表情痛苦,由于身体原因在车上一直恶心呕吐,陪同她坐车的是一位小伙子,一路上给她捶背和擦拭,准备去北京看病。看着他俩带的盆盆罐罐和被褥,我感觉有些揪心。”张娜嘱托乘务员给旅客送去了温水,提供了袋子,并询问还有什么需求,小伙子很客气地表示感谢。

  列车从济南站发车后,张娜巡视到车厢连接处时,小伙子站在风挡车门处打电话,看到有人过来,他马上把脸朝向了窗外,一边听电话,一边掩面哭泣。他的背略微佝偻,身体因为极力忍住不发出哭声而微微颤抖。看到这一幕,张娜的眼眶顿时也湿润了,默默地走开了。“这家的年,可咋过啊!人生世事无常,珍惜拥有的,健康幸福,阖家团圆,知足常乐。祝愿那位女士早日康复。”张娜说,一辆列车上,承载的是社会万象,每位旅客都有不同目的地和自己的酸甜苦辣,列车人员能做的,就是在短暂的旅途中给旅客提供温暖的服务。

  热爱不变

  鸣笛声是生活的一部分

  张娜出生在铁路家庭,家里祖孙三代都是铁路职工。对于铁路、火车,她是再熟悉不过的。小时候,家住在火车站旁边,每当火车鸣笛呼啸而过,张娜在家都能听得真切,那鸣笛声已然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镌刻在了童年的记忆里。后来,张娜通过考试进入了铁路子弟学校,毕业后成为青岛客运段的列车员,几年后因为工作优秀,成为了列车长。

  19年一晃而过,如今,张娜依稀还记得第一次值乘时的紧张和兴奋、面对车厢118名旅客做自我介绍时的腼腆和羞涩,列车长的叮嘱、师傅的教导,至今她还谨记在心。回首这些年的职业生涯,都是充满青春和梦想的岁月,从最初的稚嫩到如今的成熟,她丰富了阅历,学会了很多。这些年,曾哭过,曾笑过,曾被人误解,也曾被感动过。岁月的积淀,使她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能胜任这份工作,心底的热爱从未改变。

  心路历程

  克服焦虑迷茫回归自信

  由于铁路的工作性质,一上班就是好几天在路上,这期间即使途经青岛,也是不能下班的。工作中,张娜是奔波在千里铁道线列车上的“指挥家”;回到家,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当工作和生活发生碰撞、需要取舍的时候,是作为女人最难的时候。生老大的时候,产假5个月,孩子还没断奶,我就出去跑车。背奶的艰辛、分离的焦虑、回归岗位的迷茫,曾一度使我感觉有些崩溃、窒息。每次出车都是一次煎熬,孩子的哭泣、内心的不舍、工作上的不如意,曾多次使我怀疑自己,想放弃,想退缩。”张娜笑着说,转念一想,时间是治愈一切最有效的良药,任何难事只要咬咬牙,就都能挺过来。

  跑车出门在外好几天,家里什么事都指望不上张娜。她很幸运,家人很支持她的工作,公公婆婆和爱人都很理解,大事小事都不用她操心,只管好好工作。家人给的正能量,是张娜的力量源泉,有时候工作中遇到了困难,想想家里人的支持与鼓励,再难的事也能迎刃而解。如今,孩子也都渐渐长大,妈妈成为了她们的榜样,家里老人身体健康,默默地在后方支援。张娜工作认真努力,人到中年,身边的一切向好,是她最大的欣慰。

  历史变迁

  回家的路越来越“近”了

  张娜记得,刚分配工作时,爷爷得知她成为了一名列车员时,嘱托道,“千万别漏乘,看着发车点,别最后一个上车。”在爷爷那个年代,铁路运能供需不足,上车的方式有可能是车门口,也有可能是窗口,很多从业多年的老客运人开玩笑地说:“那时候只要能在发车前,让旅客上了车,就算使劲儿推旅客一把,旅客都无比感谢。那时春节回家的火车票,要天寒地冻、没日没夜排好几天的队,还未必能抢上。多少人的回家路,被禁锢在了一张小小的车票上,回家确实挺难。”张娜感慨道,几十年过去了,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列车,从时速80公里到350公里,铁路客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车型越来越人性化、智能化,车速越来越快了,回家的路越来越“近”了。如今,复兴号列车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这是祖国科技创新的飞跃,也凝聚了万千铁路人的拼搏与心血。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了这个春运目标,铁路人和身后的小家庭,默默作着自己的贡献,用行动践行使命,大踏步向前进。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聚焦省两会
   第A03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火热的一线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福兔迎春
   第A11版:福兔迎春
   第A12版:博览
就像发条上了弦 一天走出3万步
青岛晚报新春走基层A05就像发条上了弦 一天走出3万步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