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2:法治
热点聚焦~~~青岛市检察院发布相关举措和典型案件
法苑速递
胶州法院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
执行攻坚~~~黄岛法院高效跨省执行为企业纾困
平度市检察院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政法一线
五项措施推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政法一线
五项措施推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城阳法院擦亮“法官在你身边”服务品牌

  今年4月,城阳区人民法院扎实开展了“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打出了“法官在你身边”服务品牌,努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氛围,扎实推动审判质效提升、精准服务群众、妥善服务大局、作风能力提升工作的不断深化,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全速开展活动部署,细化举措见速见效。3月18日,城阳法院在全市基层法院首家召开“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动员部署会,推进“六大环节”各项工作任务。随后,在城阳区率先召开集中宣传月动员会、媒体座谈会,制定集中宣传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全面铺开六大宣传任务,引导全体干警争做营商“宣传员”和企业“服务员”。推进集中宣传月与大兴调查研究有机结合,聚焦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等重点内容,形成商事案件诉源治理等调研课题10项。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实地走访纾困解难。城阳法院领导带头,发动全院员额法官主动靠前服务,开展“为企业护航”活动,深入企业、各功能区开展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精准普法宣传,通过以案释法、座谈讨论、观摩庭审等方式,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4月4日,城阳法院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走访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特集团等企业8家,为企业开展专题讲座,并针对现场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组织开展工伤保险资格认定及行政复议案件等院长公开示范庭2次,邀请城阳区直机关及各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等近百人到庭观摩庭审,助力提升行政执法机关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一个月来,城阳法院共发动法院干警40余名,走访企业13家,累计为500余名企业员工开展专题式普法讲座11期。在充分总结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城阳法院将每年4月份第一个星期二确定为企业服务日。

  ——全面聚焦企业需求,实办实事确保成效。城阳法院推动主责主业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运用“调解+互联网智能审判平台”方式,妥善高效化解多起涉企纠纷,大大降低了中小经营者的诉讼成本。综合运用信用惩戒与修复措施,连续发出3份诚信履行证明书,指导帮助15家失信企业重塑信用。充分利用12368热线、宣传栏、“两微两站”等线上线下渠道,设立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公示公开城阳法院营商环境问题诉求受理电话,快速回应企业及企业家问题。建立营商环境投诉快速处理通道,收到企业关于营商环境的意见问题2条,快速沟通反馈落实到位。

  ——全心打造宣传品牌,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城阳法院打造全新宣传平台,与城阳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法官在你身边”电台节目,法官累计上线28期,每周二下午为群众和企业在线普法、答疑解惑。依托集中宣传月连续开播4期电台栏目,来自立、审、执业务一线的资深法官向广大听众讲解护航企业发展案例,普及企业经营过程中如何预防诉讼风险、降低诉讼成本,以及企业用工法律风险、善意文明执行等,积极回应群众与企业的诉求。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普法“微”矩阵,集中宣传城阳法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及典型案例。召开“深化司法作风能力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向公众通报法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发布创建“法助营商 高效护航”服务品牌行动十大举措及六大典型案例。

  ——全域强化部门联动,聚力深化助企纾困。城阳法院强化党建引领,与斯坦德等企业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就法律指导、事务联商、品牌共建等工作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组织党员干警担任企业专员,“一对一”联系保障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通过外部力量监督不断促进法院规范司法行为,聘任首批优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20人,对城阳法院“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进行监督,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座谈会等问需纳谏活动8次,广泛听取民意企情,优化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机制,拓展法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广度、深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上合之声
   第08版:今日即墨
   第09版:楼市
   第10版:青报公益
   第11版:福彩
   第12版:法治
“检律协作”助推司法办案公正高效
回应企业司法需求 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市中公证处:公证公益法律服务进社区
“千里奔袭”追回44台纺织设备
推进《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
城阳法院擦亮“法官在你身边”服务品牌
青岛日报法治12城阳法院擦亮“法官在你身边”服务品牌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