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2:法治
热点聚焦~~~青岛市检察院发布相关举措和典型案件
法苑速递
胶州法院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
执行攻坚~~~黄岛法院高效跨省执行为企业纾困
平度市检察院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政法一线
五项措施推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平度市检察院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推进《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

  连日来,平度市检察院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不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送“典”到企业, 全链条治理。平度市检察院将诉源治理的理念贯穿于办案始终,结合近年来办理的机动车保险领域虚假诉讼案件情况,深入分析机动车保险领域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对策建议。期间,组织检察干警到多家保险公司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围绕健全风险防控、线索移送等体制机制交流探讨,努力通过闭环管理从“根”上推动问题解决,受到保险行业一致好评。

  送“典”到街道,面对面解读。为让市民面对面接触和了解民事检察工作,平度市检察院组成“民事检察”宣传小分队,在检察机关门前街道向过往市民发放《民法典》相关宣传资料,并结合实际,向大家介绍民事检察监督领域、监督重点和近年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同时,采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市民举例说明遇到相关问题如何提起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民事审判执行程序监督,以及如何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把门前的小街道变成了“民事检察课堂”。

  送“典”到社区,解析“身边事”。在北姜家疃社区,平度市检察院对居民身边易发生的邻里纠纷、高空抛物、养老诈骗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并认真倾听居民提出的遗产继承、权益保护等法律诉求,详细解答大家的法律疑惑。特别是针对该小区老年人较多的特点,向老人发放了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手册,将《民法典》送进居民心里。

  送“典”到乡村,护好“粮袋子”。平度市检察院结合平度作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的实际,围绕保障种子和耕地安全,主动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发生土地纠纷怎么办?”“买到假农药假种子怎么办?”“如何正确处理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纠纷?”“如何正确使用土地?”……检察干警在田间地头,用乡音乡语和现实案例,为农民群众讲解了农事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及解决方式,并提醒大家在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时要依法维权,以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普法行动为守护群众“粮袋子”贡献检察力量。

  送“典”到景区,法治伴您行。平度市检察院组成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在现河公园等景区设立咨询台,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针对游玩过程中发生的消费者权益纠纷、侵权责任等问题,为游客们进行了专门讲解,并详细解答了大家的法律疑问。同时,倡导游客们遵纪守法、文明旅游,共同守护城市文明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上合之声
   第08版:今日即墨
   第09版:楼市
   第10版:青报公益
   第11版:福彩
   第12版:法治
“检律协作”助推司法办案公正高效
回应企业司法需求 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市中公证处:公证公益法律服务进社区
“千里奔袭”追回44台纺织设备
推进《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
城阳法院擦亮“法官在你身边”服务品牌
青岛日报法治12推进《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