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1:幸福市北
~~~——省市级重点经济项目(市北区)巡礼
市北:投资建设活力迸发
——省市级重点经济项目(市北区)巡礼
华电青岛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项目   ■项目现场
市北都市科技园项目   ■项目效果图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启动区地下道路及基础设施(地下空间)项目   ■项目效果图
青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启动区二期项目   ■项目现场
颐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制造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效果图
  青岛铁建广场项目(国际科创总部基地启动区一期)   ■项目效果图
杨家群卫星应用服务研究院(一期)项目   ■项目效果图
青岛滨海国际中心(二期)项目   ■项目效果图
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   ■项目效果图
山东港口航运金融中心项目   ■项目效果图
青岛生物科研交流中心项目   ■项目效果图

  北  讯

  抓住重大项目,促进有效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市北区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现有在建省级重点项目6个、在建市级重点项目16个,一季度完成总投资41.2亿元。市北区推动竣工项目投产达效、在建项目快建多投、新建项目早开快投、储备项目接续早投,全区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增长。

  省级部分重点经济项目

  华电青岛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项目

  项目位于市北区兴隆一路6号、胶州湾东偏南海岸的青岛电厂内,占地面积约57.9亩,规划建筑面积约3.67万平方米,建设2×505.54MW分轴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0.18亿元。投产后可增加101万千瓦机组容量,有效弥补用电负荷缺口,极大满足电网调峰需求,提高城市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实现青岛市能源安全。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供热量超600万吉焦,可为约1600万平方米热用户提供清洁热源,将市内三区清洁集中供热占比由19.1%提高至42.3%。该工程已被列为山东省“十四五”重型燃气机组示范项目,计划2023年实现“双投产”。

  市北都市科技园项目

  项目位于德兴路29号,占地面积约37.8亩,规划建筑面积约9.24万平方米,该项目是青岛市主城区首个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医疗健康产业为导向,科技金融支撑的“3+1”全产业发展的都市园区。

  项目以实现未来社会所倡导的活力、舒适以及高品质的生活为最终目标,着眼于智能产业创新、产业研发、智能制造以及企业创新服务平台,最终发展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产业自主创新、赋能实体经济、促进转型升级的示范性园区。

  市级部分重点经济项目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启动区地下道路及基础设施(地下空间)项目

  项目位于市北区国际邮轮港区(新疆路、普集路延长线、港极路、邱县路围合区域),规划建筑面积约21.8万平方米,是我省首个地下空间整体出让建设项目。项目融合停车、商业、隧道、市政设施、综合管廊等功能,为地上开发奠定基础底座。以地铁站点为中心、地下商业街为脉络,实现地下各开发单元的互联互通,打造地下活力空间。通过创新“四统一”开发模式,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可为地上项目整体节省30%以上的开发成本。项目将公益性导向(专项债投资地下)和市场化运作(社会资本投资地上)有机融合,实施产权分层出让、全周期一体化运维,为港区招商引资工作创造有利条件。项目地下空间将布局建设“能源岛+海水仓+综合管廊”市政设施,实现邮轮港区启动区绿色供能全覆盖。

  青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启动区二期项目

  项目位于市北区湖岛街道滨海社区管辖区域,西临胶州湾,东临昌嘉路瑞滨路、瑞昌路环湾大道,占地面积约83.25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4.43万平方米。项目规划建设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大厦、高端政务商务酒店、人工智能企业总部等产业载体。园区建成后将以智能轨道交通为突破点,充分结合地铁集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特色产业优势,进行招商及产业孵化,同时发挥融汇集团的平台优势,引入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力争打造产城深度融合,生态花园宜居宜业的园区。

  颐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制造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位于市北区傍海中路13、15号,本项目将作为颐中集团科技研发制造中心,主要用于新烟装备研发、烟草机械装配,着力打造创新发展、智慧数字、绿色低碳的高新技术园区。项目在新型烟草制品产业方面,将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山东唯一的发展格局。在卷烟综合配套产业方面,打造形成行业领先的重要综合配套服务基地。在烟草全产业链循环经济方面,打造烟草行业绿色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青岛铁建广场项目

  (国际科创总部基地启动区一期)

  项目位于环湾大道以东、瑞昌路以北、傍海中路以西,占地面积约12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39.27万平方米,商住比6:4,容积率3.85。该项目紧邻城市快速路及规划地铁线,规划为商住混合用地,项目以构建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产业生态为引领,联动周边千亩产业集聚区,打造环湾新门户,营造城市景观界面,通过汇聚中铁建优质产业资源及企业总部,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进驻总部大厦;引入酒店管理品牌,打造高端星级酒店,建设优质产业载体,满足不同规模企业的商务需求;依托产业服务平台,打造工业主题场景式社区生活及潮流商街,形成集休闲、商务、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开放型街区。

  杨家群卫星应用服务研究院(一期)项目

  项目位于市北区宁安路以东、劲松三路以西、滁州路以北,由青岛市北区若庭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涵盖商务办公、街区商业、人才住房等,包括一栋16F写字楼、3F商超、两栋人才公寓(13F、14F),建设完成后,办公面积约1.8万平方米,商超及电影院面积约2万平方米,人才住房面积约1.28万平方米。本项目将打造区域优质商业片区,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形成局部小产业发展聚集区,对区域第三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青岛滨海国际中心(二期)项目

  项目位于瑞湖路与瑞湖支路区域,占地面积约26亩,规划建筑面积约8.08万平方米。本项目属于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重要组成部分。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商办部分规划建设1栋5A级超甲级写字楼、1栋甲级写字楼,22栋3-5层独栋办公楼。项目将以打造“国际滨海企业总部湾区”为目标,围绕跨境贸易、金融、医养健康、高端制造及数字科技五大产业领域,引入优质产业资源,加速市北区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助力市北区打造港产城融合、陆海河联动的胶州湾东岸黄金岸线。

  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

  项目位于市北区杭州路16号,占地面积约640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商住比7:3,保护工业遗产建筑约5万平方米。首期项目——中车四方智汇港(产业示范区)占地面积约48.9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7.9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中心高端智能工厂及附属设施,从事轨道交通装备研发、部分有关电子元器件的生产制造,以引入的中车轨道交通研发产业为龙头,聚合上下游产业资源,辅以培育产业生态的系统架构,开展行业基础技术研究与技术支持,形成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发展成为具有代表性的中车特色高科技产业示范园区。

  山东港口航运金融中心项目

  项目位于市北区新疆路以北,港青路以西,北侧毗邻地铁2号线邮轮母港站,占地面积约17.4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一栋办公楼和一栋公寓楼。项目积极捕捉新时代楼宇经济发展趋势,围绕“新基建”和“互联网+”发展要点,以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赋能,实现新时期楼宇智能化发展。项目满足办公人群的需求,兼顾服务市民与游客,同时提高区域人才吸引能力,改善人才结构,聚集人气,带动后续地块的发展与建设。本项目办公楼主要服务于山东港口下属业务板块及青岛港下属公司,将构建以港口集团为核心的全链条生态圈,引入航运、贸易、金融等头部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端企业共同发展,打造成为具有国际航运贸易金融特色的综合服务平台。

  青岛生物科研交流中心项目

  项目位于市北区拜泉路以东、房产学校以西、清江支路以南、南京路以北,占地面积约15.6亩,规划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该项目作为支撑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平台建设的重要载体,将与临近的中国动卫中心和科技创新园联动,共同打造青岛生物科技创新园,实现高端生物研发资源集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打造集成果转化、技术产业化、行业标准制定为一体的国际生物科技创新生态平台。项目还将聚焦千亩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重点围绕医美康养、体外诊断、指挥医疗器械等领域,形成医美健康产业集聚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要闻
   第06版:青报影像
   第07版:新财富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体坛·文旅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幸福市北
   第12版:青报公益
市北:投资建设活力迸发
青岛日报幸福市北11市北:投资建设活力迸发 2023-05-2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