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1:首版
习近平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强调~~~
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习近平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
陆治原在开展主题教育课题调研时强调~~~
~~~倪虹讲话 周乃翔致辞 陆治原参加现场观摩 秦海翔主持 范波赵豪志出席
开展“金句三分钟”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精心设计“行走的思政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行
王鲁明主持并讲话
开展“金句三分钟”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精心设计“行走的思政课”——
驻青高校创新形式让主题教育“走新”更“入心”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本报5月23日讯  “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这是青岛科技大学“微课堂三分钟”进行主题教育授课的一段开场白。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驻青高校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创新形式,营造“沉浸式”主题教育学习氛围,推动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出新出彩,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青科大“金句三分钟”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正在持续进行。该活动集中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青年成长、勤劳奋斗、教育科研、立德树人等方面的金句,通过微课堂三分钟“我来学”、微宣讲三分钟“我来讲”、微心声三分钟“我来谈”、微理论三分钟“我来读”、微访谈三分钟“我来聊”等形式,推动全体师生同学习、共体会、齐分享。专业教师会在正式上课前的“三分钟”里,与学生们分享这些“金句”,实现课程思政的新拓展、新延伸;学生党员则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三分钟微宣讲,线上围绕理想、创新等主题推出“三分钟”视频短片,线下走进班级、宿舍开展微宣讲,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交流金句,以此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此外,学校还设立微信公众号金句专栏,开展微心声三分钟“我来谈”,每日由一名党员领学,带着大家录制学习音频,从而让主题教育网上见、天天见;发动各党支部党员开展微理论三分钟“我来读”,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微访谈三分钟“我来聊”,将深入学生、调研工作、解决难题落到实处。

  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启动了“学思践悟新思想 能源报国建新功”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目前正在报名阶段。根据安排,学校将组建“能源报国·能源强国”博士团、先锋班实践团、青马骨干班实践团等6支以在校生为主体的主题教育实践团,并聘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机关管理干部、辅导员、行业专家等担任随团指导老师。各实践团正式成立后,将深入西北、西南、东北、胜利等国家油气战略重点区域,华东、华南等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山东省等乡村振兴和黄河战略重点省份实地考察学习,如到西南油气田、长庆油气田、铁人纪念馆、大疆大智无疆展厅、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生产、科研一线和改革前沿,听一线工人、科研人员讲述他们为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的奋斗故事,沉浸式、体验式接受教育,从而在党的奋斗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党的思想旗帜中找准方向,从党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

  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让主题教育有效果、有成效,驻青各高校都在努力丰富教育形式,提高政治站位。中国海洋大学强化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创新载体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召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续写谋海济国蓝色华章”座谈会,开展了“青春践行二十大 谋海济国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主题微党课等系列活动;依托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弘扬革命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强国有我,书香同行”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文诵读和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山东科技大学把理论学习放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首要位置,坚持多层次、多样性、多彩化,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通过关键少数“带头学”、集中研读“重点学”、形式丰富“多样学”、提质增效“潜心学”、知行合一“贯通学”等“五学”联动,掀起学习热潮。学校各部门、单位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赴西柏坡、正定等地考察学习,到蓬莱红色记忆陈列馆开展现场教学,在青岛古镇口“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青岛农业大学以主题教育“进行时”推动发展“未来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学校坚持“学”字当头学思想,“严”字立本强党性,“实”字贯穿重实践,“干”字为要建新功,扛起农业大学强农兴农使命担当,通过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等10余个重点平台,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学校聚焦高质量发展建新功,着力夯实成事之基,以中国式现代化的青岛农大生动实践彰显主题教育的切实成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清廉之岛
   第07版:都市+
   第08版:财智
努力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
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
加快海洋科研成果转化 做强做大海洋特色产业
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青召开
驻青高校创新形式让主题教育“走新”更“入心”
守正创新提升工作质效 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青岛日报首版01驻青高校创新形式让主题教育“走新”更“入心”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