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1:首版
习近平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强调~~~
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习近平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
陆治原在开展主题教育课题调研时强调~~~
~~~倪虹讲话 周乃翔致辞 陆治原参加现场观摩 秦海翔主持 范波赵豪志出席
开展“金句三分钟”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精心设计“行走的思政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行
王鲁明主持并讲话
陆治原在开展主题教育课题调研时强调
加快海洋科研成果转化 做强做大海洋特色产业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薛华飞

  本报5月23日讯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22日下午,市委书记陆治原围绕“更好经略海洋、加快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课题,先后到胶州市、西海岸新区,实地调研有关海洋科研机构和企业,深入研究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立足青岛海洋资源禀赋,发挥海洋科研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做强做大海洋特色产业,加快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努力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多作贡献。

  如何不断放大海洋科研优势,更好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带着这个问题,陆治原来到位于胶州市的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海洋科学与技术国际创新转化中心,与科研机构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机构的发展定位、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情况。他说,海洋科技自主创新是经略海洋的根本动力,要发挥好海洋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加强海洋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勇攀海洋科技高峰。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快促进海洋科研成果本地转化,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向深远海要资源、要空间,是经略海洋的大势所趋。在位于西海岸新区的山东深远海绿色养殖有限公司,陆治原认真听取了深远海养殖项目“深蓝1号”建设和运行等情况介绍。他说,发展深远海养殖,是树立大食物观、打造“蓝色粮仓”的重要举措,要利用青岛集成养殖、海洋、海工等科研力量的优势,大力推动多学科融合创新和海洋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着力突破深水网箱制造、苗种繁育、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关键环节,把深远海绿色养殖的巨大潜力发挥出来,加快推动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深水超大型海洋工程装备,是开发利用深海油气资源的“国之重器”,在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国内自主研发设计的首座流花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陆治原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鼓励企业加强科技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海工装备自主设计建造和集成能力,努力为我国深海能源开发利用贡献力量。

  调研中,陆治原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不断提升海洋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和深海未来产业,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要加快海洋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努力培育一批海洋领域领军企业。要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海洋综合治理,打造美丽海洋。要创新工作路数打法,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合力。

  孙永红、张新竹、常红军、李刚参加调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国内·国际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清廉之岛
   第07版:都市+
   第08版:财智
努力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
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
加快海洋科研成果转化 做强做大海洋特色产业
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青召开
驻青高校创新形式让主题教育“走新”更“入心”
守正创新提升工作质效 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青岛日报首版01加快海洋科研成果转化 做强做大海洋特色产业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