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1:首版
~~~
~~~——记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国事访问
~~~经济“体检”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
~~~可申请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贴息,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
~~~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召开
王鲁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夜游、夜景、夜秀、夜市等点旺烟火气,氤氲文化味,尽显时尚范~~~
~~~“青澳双城万人游”启动暨澳门同胞游青岛“百人首发团”欢迎仪式举行
夜游、夜景、夜秀、夜市等点旺烟火气,氤氲文化味,尽显时尚范
文旅深度融合,点亮青岛夜经济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许诺

  入夜的城市,灯光璀璨、人头攒动。多彩夜生活,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文化内涵,激发城市新活力。各地出台的促销费政策中,“夜经济”成了高频词,夜经济点亮了夜生活,夜生活带火了夜经济。在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扩大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的当下,“夜经济”成为备受关注的发力点。在《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中,青岛名列“2021年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排名”榜第三位,位于重庆、长沙之后,跻身头部城市行列。

  以“夜游、夜景、夜秀、夜读、夜市、夜娱”等为代表的产品链条,在夜间餐饮、夜间购物等常见业态基础上,通过政府引导、政策引领、品牌引流,推动新业态向品质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向优化升级,不断满足消费者对夜生活更舒适、更丰富、更便利的期待,青岛无疑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烟火气:青岛的夜真热闹

  “繁华、热闹、有意思。”20:00出门,20:15到台东步行街,开始排队,20:30吃到刚出锅的章鱼小丸子……家住台东商圈附近的刘小璐,感受着“近在眼前”的便利和惬意。

  “00后”的刘小璐从小在市北生活,台东步行街的点滴变化都看在眼里。近来,商家营业时间越来越长,街面上布置有趣的店面越来越多,商家的卫生更讲究,服务更规范,“还是小时候那个热闹的台东,但是在氛围和层次上完全不同了。”

  在许多青岛人的记忆里,台东步行街一直是夜晚逛吃的好去处。2020年7月,台东步行街入选全国步行街升级改造提升试点,成为山东省唯一一条国家级步行街试点街区,加上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推进,台东步行街已然成为青岛最具“烟火气”的地标之一。和兴路小吃街“复市”;长兴路小吃街也“改头换面”,变身“恣儿街”重出江湖,店铺由之前的33家增至42家,网红美食、特色美食等种类更加丰富。每天来逛吃的市民把小吃街挤得水泄不通,夜市将大家的快乐停留在舌尖、藏匿于味蕾。萦绕于人声鼎沸、盘旋于音乐灯光中的烟火气,成就了青岛有滋有味的夜生活。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相关消费需求激增,体育消费在夜经济中释放出巨大能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夜晚走出家门,进行健步走、踢足球、夜跑、跳广场舞等运动,在“燃烧卡路里”的同时为夜经济助力。

  今年三月,重新恢复主客场制的CBA联赛,让钻石体育馆又一次发出了璀璨的光芒。在3月3日青岛国信水产男篮的首个主场赛事中,有6000多名观众涌入了国信体育馆观赛。无论是球迷还是队员,大家最大的感受就是“重回主场的感觉真好”。15日晚,当青岛男篮遭遇11冠王广东队时,更是彻底引爆了青岛球市,一万多名现场观众让国信体育馆成为欢乐的海洋。“截至目前,青岛队的四个主场比赛的门票销售情况出乎预料,初步统计应该有180万元左右进账。”俱乐部负责主场运营的戴路表示,随着CBA联赛常规赛进入收官阶段,相信接下来青岛队的三个主场赛事将延续火爆场面。

  文化味:古城焕发新风貌

  让城市找回烟火气,更好满足百姓便利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还需打好“组合拳”,让火起来的夜经济持续火下去,不仅要“出圈”,更要“破圈”。2021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名单的公示》,即墨古城作为青岛市唯一入选的聚集区名列其中。“即墨不寂寞”,即墨古城已成为即墨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对外名片,夜间经济消费活力的持续释放,让这座穿越了历史风雨的古城“烟火气”成色十足,千年古城的记忆更加鲜活。

  作为山东省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青岛市首批时尚艺术街区,即墨古城整体布局为“一城、两街、十景、十三坊”,东、西门里大街为主要商业步行街,县衙、文庙、学宫等公共建筑散布其间,大街小巷青石漫地,石坊林立。

  夜幕降临,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的即墨古城,开始慢慢热闹起来。绚丽的灯光秀中,市民们陆续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开启忙碌一天后的休闲夜生活。听着现代民谣,吃着各种美食,遥想着与古人对饮当歌,这种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融合的夜生活方式,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生活习惯。

  作为夜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即墨古城连续5年举办以“民谣风、醉古城”为主题的民谣季,形成独具古城气质的民谣品牌,在中国民谣界具有较高知名度。罗大佑、老狼、金志文、陈彼得、水木年华、万晓利、房东的猫、隔壁老樊、马頔、鹿先森乐队、陈鸿宇,以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90名民谣歌手,在千年古城的戏台上用民谣与世界对话,吸引海内外观众近百万之众,将即墨的夜生活唱进人心。

  年近五旬的吴金昌,是山东省级非遗即墨大欧鸟笼的传承人,他是最早搬进古城的手艺人之一。夜经济的繁荣,让吴金昌感受到了古城夜经济迸发出的活力。“以前,来店里参观的人不多,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每天晚上10点前,人流不断。”吴金昌介绍,古城建成后,他就在这里开了一个大欧鸟笼工艺坊,开始少有人光顾小店,每天晚上早早关门。但随着古城夜经济的不断繁荣,不仅白天有不少人前来学习观看,到了晚上,店铺内也总是人流不断。大欧村鸟笼出名了,吴金昌的生意也比以前好了几十倍。

  时尚范:夜游打卡地“出圈”

  随着夜经济日渐成熟,大力发展夜间旅游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仅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扩大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旅游也早已从“新鲜事儿”成为“幸福生活的刚需”,不仅要“走得更远”还要“玩得更好”。在此背景下,“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的夜游项目精准命中年轻游客需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夜间出游。

  2022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位列其中。2022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加快夜间文旅业态集聚、加大夜间文旅消费补助、推出文旅夜经济相关扶持政策等,着力推动青岛文旅夜经济发展,助力青岛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去年暑期旅游旺季,伴随着第四届海洋光影狂欢节的启动,入夜的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每晚都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灯光与星光交相辉映,音乐与海风缱绻相伴,多维炫酷的空间和超越视觉的光影景观,让6000多平方米的红树林小镇广场化身光影王国,整个度假区成为流光溢彩的璀璨世界。“除了青岛本地的客人,省内其他城市游客来得也非常多,还有江苏、浙江、河北等地的客人慕名而来。海洋光影狂欢节期间,不仅有楼体秀,周末还进行了无人机表演,丰富的夜间活动让游客玩得更尽兴。”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公关总监王震介绍,青岛红树林已经开放酒店、影吧、市集、艺术汇、酒吧、咖啡馆、画廊等四十余种业态,举办了“星光市集”“电影市集”“国潮市集”等多场夜经济市集。

  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入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是青岛市着力推动文旅夜经济发展的缩影。围绕推动夜间文旅业态加速集聚,青岛在夜间消费市场活跃的景区、街区、文体商旅综合体,先后推出“夜游三湾”海上旅游航线、“即墨大夫”灯光秀表演、“极地奇妙夜”海洋研学、“海洋光影狂欢节”、夜市文化大集、“星光国潮市集”等夜间文旅产品和服务,极大满足了市民游客的夜游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内
   第07版:青报公益
   第08版:法治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北京—莫斯科,世界瞩目的握手时刻
青岛全面部署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青岛出台“26条”为个体工商户减负增能
守正创新 抓好落实 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旅深度融合,点亮青岛夜经济
青岛迎来首个入境旅游百人团
青岛日报首版01文旅深度融合,点亮青岛夜经济 2023-03-25 2 2023年03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