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1:首版
~~~
~~~——记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国事访问
~~~经济“体检”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
~~~可申请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贴息,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
~~~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召开
王鲁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夜游、夜景、夜秀、夜市等点旺烟火气,氤氲文化味,尽显时尚范~~~
~~~“青澳双城万人游”启动暨澳门同胞游青岛“百人首发团”欢迎仪式举行
青岛出台“26条”为个体工商户减负增能
可申请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贴息,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对个体工商户按50%征收“六税两费”;个体经营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给予贴息;个体工商户可直接申请经营者变更登记业务……3月24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15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二十六条措施》进行解读。记者获悉,我市整合了市场监管、人社、税务、银行、财政等多个部门的政策扶持措施,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市场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保障五个层面,为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了一批纾困解难举措,直击当前贷款难、成本高等“急难愁盼”问题,“真金白银”投入,持续激发个体工商户的活力和创造力,更大力度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个体工商户占经营主体总量六成多

  个体工商户作为最微观、最活跃的经营主体,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韧性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实有经营主体总量206万,个体工商户126.8万,约占经营主体总量的61%。

  “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就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介绍,近年来,受到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市场开拓难等问题。针对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和诉求,市场监管与相关部门联合提出了26条支持政策措施,力争通过加大针对性的政策供给,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提振经营信心,为推动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6条措施着力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要素,涵盖了15个部门包括金融服务、社会保障、登记注册等多个领域的支持政策,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市场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保障五个层面系统发力,以“系统集成”的方式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政策服务,实现帮扶政策的多层次、全方位、统筹推进,力求取得综合效应。

  细数这26条措施,均瞄准了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有真金白银的金融贷款和税费减免,有让人安心经营的环境优化,更有具体业务培训和指导,可以说每一项举措都精准务实、契合实际。

  最高可申请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年初以来,从街边摊小店里升起的“人间烟火气”,最先让人感受到了复苏的生机与活力。疫情之后,个体工商户如何“活得好、长得大、火起来”?首先需要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措施》推出了减征“六税两费”、落实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分期补缴政策、推动减免收费、实施个体工商户歇业制度等5条政策措施,着眼财政、社保、税费等角度,切实降低经营成本,增强发展信心。

  譬如,对个体工商户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符合制造业等行业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缓缴受疫情影响生存困难的个体工商户收费,降低会费收费标准;对青岛市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进行升级完善,增设“歇业备案”专区,设置“申请歇业”和“延长歇业”功能模块,方便个体工商户“足不出户”全程电子化完成歇业备案,简化歇业期间税收、社保办理手续。

  面对个体工商户等小型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显得尤为重要。我市从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强化融资展期纾困、持续降低融资成本、优化保险产品和服务方面推出5条措施,着力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方面的需求。积极运用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人群就业创业提供金融支持,从事个体经营的,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由财政部门按贷款利率的200个基点给予贴息。金融机构持续开展“齐心鲁力·助企惠商”金融支持专项行动,针对个体工商户“无抵押”“轻资产”特点,运用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加大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及生活服务业等行业个体工商户信贷支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灵活采用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合理满足个体工商户接续融资需求。探索开展因疫情等不可抗因素导致餐饮业个体工商户营业中断损失保险,提高对餐饮业个体工商户的保障程度。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朝晖表示,近年来,聚焦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根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交通物流等领域行业特点,金融机构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创设“食宜贷”“畅流贷”等我市特色融资产品,提供支持更准、成本更低的信贷资金,今年将继续组织银行推广好这些特色融资产品,并适时出台专项金融支持政策。

  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可获得培训补贴

  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是个体工商户得以“生得出、活得下、长得大”的重要前提。《措施》推出优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优化信用监管、加强涉企收费行为监管、推行服务型执法等6条措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个体工商户安心经营、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在优化变更登记上,我市及时升级经营主体登记平台,个体工商户可直接申请经营者变更登记业务,也可按照“先注销、再设立”的方式办理。对个体工商户实行承诺制信用修复,缩短办结时限。聚焦水电气暖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清理整治,重点整治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自立项目乱收费、不严格执行惠企纾困收费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

  聚焦内在驱动力,《措施》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发展线上商业模式、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高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开展“益小微”行动等方面发力,助力个体工商户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我们从政策兑现、创业扶持、技能培训、优化服务等方面,助力个体工商户提升市场竞争力。”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辛广军表示, 鼓励个体工商户开展岗前技能培训,根据相关要求和条件,按规定每合格1人给予个体工商户200元或600元的培训补贴。

  从优化经济结构层面而言,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扭转个体工商户在市场主体中占比居高不下的局面,加快个体工商户转为小微企业的步伐。我市将建立登记注册疑难业务定制服务工作机制,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过程中保留原字号、行业特征,同时开展证照联办,切实营造方便、快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鼓励各区市对首次“个转企”企业给予奖励。

  实施“青岛优品”工程,为个体工商户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个体工商户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服务能力提供免费专家咨询和帮扶服务。支持个体工商户提升网络营销能力,应用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兴商业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经营融合发展。

  此次《措施》的推出,可以说是青岛接二连三扶持个体工商户等小微系列政策的延续和集纳,将为个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把火,更有效地释放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内
   第07版:青报公益
   第08版:法治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北京—莫斯科,世界瞩目的握手时刻
青岛全面部署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青岛出台“26条”为个体工商户减负增能
守正创新 抓好落实 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旅深度融合,点亮青岛夜经济
青岛迎来首个入境旅游百人团
青岛日报首版01青岛出台“26条”为个体工商户减负增能 2023-03-25 2 2023年03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