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4:理论周刊
提升海岸带生态景观质量助力青岛城市更新

  宋丽 杜金龙

  随着城市经济和文化快速发展,我国已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将城市更新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城市更新过程中,需要对环境资源进行平衡与补充,通过对城市经济、公共基础设施、人文环境以及自然环境等多方面的系统化建设,将城市更新与良性发展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中。

  《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海洋命运共同体先行示范区”等,这标志着青岛将逐步实现由“中国区域性城市”向“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的转型,未来将成为面向世界,开放、整合全球资源要素的新高地。作为城市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岸带景观成为拓展城市空间、提质生活方式、优化产业格局的重要因素,海岸带的质量反映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公众的满意度。应聚焦青岛城市海岸带,合理有效提升海岸带生态景观,激发城市滨海活力,塑造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公共空间,从艺术、生态、场地等角度,对青岛海岸带进行更新修复治理,把场地功能格局置入城市规划大环境中,从而创造出一个稳定长久的景观系统。

  青岛市海岸带景观提升的必要性

  第一,海岸带的空间功能相对单一,亟须科学、合理规划建设海岸带景观。青岛拥有730.64公里的大陆海岸线,近年来,通过海水浴场、海滨栈道、城市会客厅的建设,部分海岸带景观得到大幅提升,但尚未得到整合和深入挖掘,局部岸线景观碎片化现象仍然存在,陆海统筹、区域带动也需进一步加强。

  第二,海岸带生态系统脆弱,亟须提升生态韧性。城市发展进程与环境破坏在一定程度上成正比关系,当海岸带生态遭受的破坏程度超过其自我调节能力时,很难完成自我修复,生态系统就会失去平衡。提升海岸带景观生态韧性,可以避免海岸带开发的自发性与盲目性,基于海岸带资源保护利用的设计出发点,可以有效地解决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平衡,构建结构稳定、功能多样、环境协调的滨海生态系统。

  第三,地域特色有待深挖,青岛城市魅力期待持续释放。旅游业发展与城市建设息息相关,海岸带景观提升在推动旅游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海岸带景观的提升,应融合沿海景观空间,提高景观辨识度,形成特点鲜明、独具魅力的城市品牌形象。

  青岛市海岸带景观更新的策略与方法

  青岛市海岸带景观的更新提升,是基于目前基础上的更新实践。要充分考虑原有基地环境和已被认可的特征元素,通过营造策略和设计手法,将新的空间与现状场地组织结合,增强使用者的认同感,让空间得以激活、再生。

  第一,以生态修复为基础,重塑海岸带自然景观,促进人与海洋、自然与城市的和谐共生。海岸带景观的更新提升应从原有的地形地貌、生态群落入手,在科学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展示出最具青岛地域特色的海岸带景观,优化提升海岸带环境的生态活力,营造出原生态、自循环、自生长的海岸带生态景观效果,提高海岸线生态韧性。对于生态环境基础较差的空间,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扩大沙滩面积,减缓海岸侵蚀,恢复生态环境。对海岸线的修复可以通过滩肩补沙、人工沙丘构建、水下沙坝和沙堤吹填等方法,增加海滩使用面积,遏制海岸侵蚀,改善海岸环境,提升沙滩美感,满足人的亲水性。

  第二,融入多种景观元素,呈现整体统一、各具特色的海岸带景观。在海岸带景观的更新实践中,充分分析基地特点,关注沙滩、滨海道路及周围建筑、开放空间景观,调查设计区域周边环境及主要服务人群,确定空间主题及功能,形成符合青岛城市特色的独特海岸带景观空间,重点考虑海岸带景观特色元素的呈现与表达。

  第三,根据功能定位,弱化城市“边界”,优化原有城市空间结构及联系。利用海岸线的变化,串联不同的休闲廊道及活动区域,将海岸带与城市公共空间系统统一规划。利用合理的游憩设施布局及活动内容设定引导、规范游人活动范围与行为,降低人为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针对民宿、码头、酒店等区域,合理布置附属配套设施,增加特色景观亮化功能,着力改善和提升空间环境品质,满足不同类型人群对滨海空间及配套服务的全面需求,营造公共优先、亲近自然、缤纷多彩的滨海城市公共生活。

  第四,打造智慧景观,为智慧城市添砖加瓦。公共艺术设计应以互动性景观为主,增加景观趣味性,提升人们参与感。景观材料首选场地内原生材料,结合耐腐蚀的金属型材、硬木、新型玻璃、再生石料等新型材料,在满足自然生态、海绵城市的景观需求同时,使其处处散发时代气息。基于数字技术与建造技术,遵循智慧景观的建设思路及目标,加强5G技术、人工智能、全息光影技术等科技手段应用,利用AI人工智能互动装置激发的游戏、灯光、设施、小品等,可以更好地增强游客的参与感,同时也为海岸带景观赋予网红属性。

  提升海岸带景观助力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进程中,渐进的“生态更新”模式逐渐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主流。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发布了《青岛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未来城市更新将构建“一环一带两轴”的更新轴带、培育“一核五极”的更新引擎,同时也将生态环境修复列入城市更新八项任务。青岛是山海城相融合的特色城市,青岛海岸带景观是串联海与城的重要纽带,也是《专项规划》中“一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整体定位,系统更新,融合发展,呈现海岸带与城市共荣。青岛市海岸带串联自然空间、老城区、新城区、工业区等不同的城市空间形态,海岸带景观提升过程中,鼓励将海岸带景观更新与周边城市空间更新作为整体考虑,突出自然生态理念的同时,与区域城市空间形态相融合,优化区域特色,充分尊重并保护现状海岸线自然生态,融入青岛人文历史元素,塑造舒适安全、生态稳定、特色鲜明的青岛市海岸带景观。

  第二,片区融合,特色发展,激发山海城共荣。青岛市海岸带景观提升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立山、海、城共生共荣的协调发展格局。青岛市有很高价值的建筑、景观、文化元素等多位于海岸带周边,通过深挖人文历史文化,结合海洋文化与地域历史文化,为城市更新释放文化气息,可以将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等文化资源融入老城区海岸休闲带,将工业遗产、现代工业元素融入工业区海岸带景观。

  第三,文化为纽带,串联海岸带特色片区,实现城市文脉传承。青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既有大珠山旧石器遗址、琅琊台、三里河遗址、齐长城、天柱山摩崖石刻、道教建筑群、即墨古城等一批历史遗迹,也有八大关近代建筑和文化名人故居群为代表的城市建筑景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文化赋能城市肌理焕新与海岸带景观提升,打造连续的、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海岸带生态休闲景观界面,形成片区化由城市功能更新向海岸带生态更新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青岛年轻友好型滨海公园城市的特色竞争力。

  海岸带是自然与人文的纽带,是城市发展的载体。青岛海岸带景观生态更新,既是自然的生态,也是一种文化的生态,通过海岸带景观生态更新提升城市整体风貌,让海岸带与城市、人文环境的更新发展融为一体,最大程度发挥海岸带对促进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旅游等多方面的作用,在保证景观的实用性、可参与性前提下,重点体现生态属性和人文属性,突出海岸带生态景观在城市更新发展中的纽带和传承作用,推进青岛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富有青岛特色的城市更新之路。

  (作者单位:青岛城市学院 青岛华城国际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本文系青岛市社科规划研究项目 编号QDSKL210134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理论周刊
推动文化“两创”蓄势出圈
青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提升海岸带生态景观质量助力青岛城市更新
青岛日报理论周刊04提升海岸带生态景观质量助力青岛城市更新 2023-03-19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