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4:理论周刊
推动文化“两创”蓄势出圈

  彭鹿鸣

  崂山区是沿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关键节点,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高水平建设沿黄、环黄渤海、曲阜、淄博、泰山、崂山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这为崂山区推动文化“两创”、增强文化软实力提供了重要机遇。宣传文化系统干部要因时而谋、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把文化“两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扛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以创新和实干奏响新时代宣传工作的最强音,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崂山大地落地生根,焕发出勃勃生机。

  突出引领性,用崂山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托举起文化“两创”新高地。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立足当下,深耕崂山优秀文化沃土,一盘棋布局、一张图推进,把跨越千年的崂山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一是要高标准谋划。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进一步完善提升崂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片区发展规划,加速推进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做好项目招引,拓展功能载体,凝练凸显崂山特色的核心文化精神和文化IP,进一步彰显片区的示范引领、核心带动作用,建成“以崂山为核心、辐射胶东半岛、影响全省、全国的高水平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区”。

  二是要高质量推进。按照“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将文化“两创”纳入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布局,一体化推进,实现“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的进一步融合,形成文化、旅游与经济社会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立足本土文化资源开发,坚持创意引领,以重大项目为牵动,培育新场景新业态,打造一批新业态新模式的文化领军企业。

  三是要高效率投入。在用好崂山区产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围绕推动文化“双创”,发挥好崂山区金融企业聚集的优势,设立投资引导基金,促进投资机构向优秀的、具有崂山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培育遴选上市候选企业,促进文化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逐步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导,市场化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体系。

  突出实践性,以新的打开方式将“两创”融入生活绽放新枝。

  第一,要融入现代生活,展现当代价值。融入生活是最好的传承。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着眼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区级文明实践中心、5个街道文明实践所、167个社区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发挥好130多个基层文艺演出队的作用,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举办具有崂山特色的民间民俗文化与乡村旅游相融合的文化活动,探索传统文化传播普及、实践养成的新路径。

  第二,要拓宽应用场景,涵养城市文化。崂山是海上名山,道教“第二丛林”,是“上善若水”“天下为公”等经典圣贤思想产生的策源地之一。我们要以满足群众公共文化需求为目标,将散落在道家经典典籍、历代文人墨客名篇佳作中的优秀文化元素,通过创新创意创造的表达“串点成线、串珠成琏”,融入文化设施、文化街区、文化园区,提升城市品质,涵养城市文化底蕴,彰显崂山传统文化特色和魅力。依托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园的技术优势,借助前沿技术手段与艺术表达,在新的时代情景里赋予传统文化更加丰富的内涵,打造沉浸式、强交互性的元宇宙主题公园等虚拟文旅项目,丰富数字文旅新场景,促进虚拟文旅与现实文旅深度融合。

  第三,要用好非遗资源,搭建展示平台。根植于崂山区的非遗项目和非遗项目传承人,推进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打造“学、授、用、产、研”平台,让非遗传承人的手艺和绝活变得生动鲜活,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发挥好青岛市首家“山东手造·崂山非遗体验中心”的平台赋能作用,深挖崂山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元素、地方文化符号,活化历史场景,培育手造产业,不断拓展保护传承的广度与深度,引导其与当下火热的元宇宙、数字藏品等高科技元素融合,搭建起集展示、销售、体验、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非遗产业平台。

  突出融合性,在求新求变中推出更多“两创”标志性成果。

  “两创”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崂山“山有灵性、海有气魄、城有活力、文有底蕴”,是青岛市旅游资源精华的聚集区和旅游业发展的主阵地,也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青岛市大型功能设施的主要承载区。打造“两创”新高地就要深入挖掘、系统整理崂山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发挥比较优势,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创造优势,拓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渠道,构筑新的文旅消费增长点。

  首先,要深化文旅融合,助推全域旅游。深入挖掘崂山历史文化内涵,把更多的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渗透到景区景点,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向文化和旅游产品转化,形成多点支撑、多元融合的文旅产业。发挥不同游览区特色,以AR、VR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为辅助,加快建设“沉浸式”展示中心,推出一批优秀传统文化旅游体验项目,让游客体验更多身与心的文化满足感和归属感。

  其次,要激活文化价值,推出创新创意精品。找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以崂山传说、历史故事为背景,将文化“两创”全方位融入生产创作的全过程,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讴歌新时代、反映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剧目、新作品。立足崂山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区域特色,支持培育打造一批品质过硬、设计精良、特色鲜明、市场认可的文创产品自主品牌,同时与时尚潮流元素相结合,运用灵动鲜活、时尚潮流的载体与平台,用新产品新业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演绎,创新设计系列文创产品,让沉淀的历史记忆重新活起来,形成“崂山好礼”产品矩阵。推出一大批匠心独具、产业度高、市场青睐的文化旅游产品,通过国潮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把“两创”成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生产生活、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转化为新时代的亮丽风采。

  再次,要把握传播规律,创新表达方式。丰富创新传统文化的“软表达”,是文化“两创”的内在要求。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恒久稳定,但其表现形式却会随着时代演进而不断发展变化。全媒体时代,只有把强势的原创性、权威性内容与新媒体传播方式有机结合,才能让正能量汇聚大流量。发挥崂山区文明使者卡通人物“山哥海妹”影响力,策划推出系列短视频、海报、图解、H5等新媒体产品,对崂山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解读和演绎,用可爱亲民的形象、活泼新颖的形式,阐释推介更多具有崂山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强化“互联网+”思维,努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上网露脸”,以新时代、全媒体、年轻化的表达方式,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群众的文化素养。

  (作者单位:崂山区委宣传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理论周刊
推动文化“两创”蓄势出圈
青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提升海岸带生态景观质量助力青岛城市更新
青岛日报理论周刊04推动文化“两创”蓄势出圈 2023-03-19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