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1:首版
~~~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
持续实施“1264”发展战略,让高质量发展的“火炬”更亮、“引擎”更强~~~
多措并举为未成年人营造一片爱的蓝天~~~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3月底前正式向市民开放
~~~市国资委出台《关于青岛市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
重点引入数字经济企业、科技创新服务等产业集群,搭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多措并举为未成年人营造一片爱的蓝天
织密织牢全市192万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贾臻

  本报3月18日讯  记者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严格落实孤困儿童兜底保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格局,努力为全市192万未成年人营造一片爱的蓝天。

  为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制机制,我市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个案会商、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强化部门间协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同时,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家库,创制《青岛市未成年人家庭监护能力评估规范》,为评估提供统一、规范和可操作的技术依据,便于相关科学精准评估。目前,《规范》已经审批立项成为青岛市地方标准,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键在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为此,我市建立完善“4321”工作模式,通过四级服务阵地、三类服务主体、两大服务场所,构建一个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以镇(街)未保站为枢纽,将服务阵地、服务主体和服务内容有效协调起来,全面开展关爱服务工作。目前,我市3个区市已经建成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市20个村(居)开展儿童服务阵地平台示范点建设。

  政策兜底是未成年人保护的“压舱石”。我市提高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10%;建立孤困儿童基本生活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还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建立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全年共发放各类资金3828万元。为进一步提升困境儿童服务保障水平,我市深入开展服务对象精准化保障精细化服务行动,对所有儿童福利服务对象集中进行“全走访、全核查、全建档、全落实、全检测”;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资助165人次,共计50万元,确保这些处在逆境中的孩子成人又成才。为建立完善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妇联等单位扎实开展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和教育保障情况摸底排查工作;市卫健委、市残联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通过大数据筛查疑似困境儿童。组织区市对1200条疑似困境儿童信息进行逐一核查,确保应保尽保。

  据悉,今年我市将坚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创亮点,统筹推进未成年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192万未成年人织密织牢关爱保护网。将建立未成年人家庭监护能力评估体系,加快推进两级未成年人保护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实体化建设;打造900处村居儿童关爱服务阵地,进一步强化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儿童福利保障标准,建立优化主动发现机制;在重要公共场所建设社会面“未成年人保护点”,倡导发现收留保护疑似走失儿童和流浪儿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理论周刊
前两个月全国吸收外资增长6.1%
青岛高新区:全力打造“中国康湾”
织密织牢全市192万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城阳区高分通过验收
浮山绿道主线已实现全部贯通
扛牢社会责任 彰显国企担当
中化·云谷:打造主城区数字产业地标
青岛日报首版01织密织牢全市192万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2023-03-19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