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8:关注
即日起至4月2日,栈桥高定时装秀、激光秀、花植装置赛等数十项活动亮相——~~~
~~~
~~~
即日起至4月2日,栈桥高定时装秀、激光秀、花植装置赛等数十项活动亮相——
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启动
  ■中山路2号外墙新增设霓虹灯景观。 于 滈 摄
  ■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启动,栈桥点亮多彩激光秀。 唐 婕 摄
  ■中山路及周边街道实施亮化升级。于 滈 摄
  ■中山路·花植装置吸引市民拍照。 孟 达 摄

  春天的朝气,正从百年中山路的每一条毛细血管中升腾起来。即日起,市南区启动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自3月17日至4月2日,浪漫的花植装置赛、沉浸式里院演艺、栈桥高定时装走秀、激光秀、村上隆版画展等数十项活动一同涌入中山路、大鲍岛的大街小巷中。与此同时,中山路等片区的基础亮化更加吸睛,口袋公园、公共厕所等老城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一个自信、青春、精致、活力的中山路正在款款走来。

  浪漫与情怀

  从中山路1号、广西路27号、安娜别墅一直走到四方路、三江里等地,迎面而来的17组花植创意装置争奇斗艳,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拍照“打卡”。据悉,这些装置来源于市南区举办的上街里城市级花植装置创意设计大赛,数十位花植设计师以历史城区的建筑墙体、角落等点位为创作场景,以春天为主题,在中山路上绘出春日胜景图。

  与浪漫并行的,还有中山路上悠长绵延的历史情怀。

  在四方路黄岛路交界的三角地,一处按市级规划全新打造的口袋公园已近建设尾声。这里是大鲍岛老居民口中的“水龙池子”。“1901年,海泊河水厂投产,向居民提供免费饮用水,水龙大都位于路口交会处,这里便是其中最为有名的一处。”卓远设计院方案院院长张良潇告诉记者,大鲍岛区在建设初期,服务配套并不完善,里院内缺少满足居民需求的配套设施,故原大鲍岛区居民需通过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水龙池子、四方路公厕、玉生池)解决生活需求,“水龙池子”逐渐变成大鲍岛区的“生活必需品”。后来,自来水入户,这里便成了马路市场,逢年过节更成为套圈、打棋谱等游艺项目以及拉洋片、唱琴书等文艺演出的集中地。

  考虑到这一历史渊源,此次市南区在口袋公园中打造了喷泉、雕塑和水龙头,牵引出老青岛的集体记忆。地上一圈圈镌刻着各个里院门牌号的古铜色圆环,则寓意着时代的循环。“这个场地是历史城区范围内较为稀缺的公共活动区域,供市民游客休憩,未来也将成为历史城区举办公共活动的重要承载地。”张良潇介绍。

  老青岛人熟悉的四方路“大茅房”也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过程中焕然一新。张良潇介绍,他们为四方路公厕设计了拱形门、绿色方格瓷砖墙围、背光圆镜、铜制水龙头、青岛老照片等复古风格,并按照现代公厕

  标准重新规划男女厕位比例,增添第三卫生间,使其成为一处完全现代化的配套设施。

  多元与潮流

  在中山路百盛、中山路78号、中山路城市记忆馆、四方路等多个点位展出的Dior潮玩引力熊快闪店、村上隆版画展、绿色潮流文化艺术展、赛璐璐动画片原稿收藏展等,则向外界展现出一个更加开放、多元、年轻的中山路新面孔。

  该系列IP展览的运营方、北京观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峻曦介绍,中山路百盛内的Dior潮玩引力熊快闪店集中展示了400余件引力熊系列产品,Dior潮玩引力熊IP主张“万有引力,文化传递”的设计理念,在潮玩领域展开多维探索,融合文化元素,造就“千熊千面”。而村上隆大师版画展展出的作品跨越村上隆近二十年的创作生涯。党峻曦表示,“村上隆作品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在年轻人群中成为一种潮流,也能为我们做好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带来启发。”

  《非常绿研究所:绿色潮流文化艺术展》是以绿色为主题的综合体验型展览。展览以波普式轻松诙谐的方式,解构绿色的不同定义,打破颜色的固有认知。据介绍,展览共分为:绿色文化、绿色治愈、绿色记忆、绿色游戏四个展览单元,以收藏陈列、场景体验、交互装置等方式创造充满新意的“绿色想象力实验场”。

  北京观唐是一家以重资产园区运营及轻资产IP运营为核心的产业公司,2022年,他们将业务拓展至青岛历史城区。目前,企业正在北京路上落地一处包含观唐光影博物馆、光影餐厅、酒店、酒吧、咖啡、文创等诸多业态于一体的商业项目,计划于“十一”之前投入运营。

  光影与艺术

  夜幕降临,中山路上悄然出现许多“夜空精灵”——从南至北,太平路上悬起灿烂星河,海底世界跃入海关大楼外围墙,蝴蝶、钻石、金球等形态的灯饰飞上树梢……诸多历史建筑上,闪回着花草等春日主题投影,1907光影俱乐部的外立面灯箱上,亮起曾在青岛取景的各色电影。在大鲍岛片区,人们在街角、屋顶等区域与以“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为主题的彩灯不期而遇。

  市南历史城区灯光亮化项目施工方、罗曼照明文旅事业部相关负责人毛诚向记者介绍,中山路主街用定制性的灯光强化沿街建筑屋顶的结构与颜色,立面灯具强化建筑的细节。远远看去,一排排中西交融的建筑在变换的灯光中散发出独特魅力;走上前去,也能在细腻灯光的指引下品读独属于这些建筑的时代故事;登临高处,俯瞰整条在璀璨灯光映衬下的中山路,一端连接着安静深邃的蔚蓝大海,一端连接万家灯火的城市里院,折射出这座城市的自信、从容、开放和谦和。

  大鲍岛片区强化烟火气息,在灯光氛围的营造上,首先以低亮度的暖色光为主基调色,突出里院建筑的温度;其次重点突出建筑顶部,渲染出一座城市“红瓦绿树”的城市底色;而后立面线性灯具强化建筑的质感,营造历史的厚重感,同时窗框灯让建筑“活起来”,满足一种对回归的需求;最后灯光结合一间间里院的独特空间,打造不同的夜间主题场景,凸显趣味性和艺术性。

  历史城区的夜幕大戏,是栈桥、小青岛、海上皇宫三者联袂出演的“光从海上来”灯光秀。这场灯光秀利用激光、光束、染色灯、投影等多种形态的灯光技术,配合舒缓悠扬的背景音乐,演绎出奔涌入海的光绘浪潮。“海上皇宫外形酷似贝壳,我们通过投影的形式,以贝壳中的珍珠孕育为引线,让观众感受海洋的生命力;小青岛加入灯光秀演绎,配合栈桥区域灯光效果形成联动。”毛诚说。

  同时,在3月18日、19日晚上,百年栈桥将再次上演高定时装秀。海风、浪花、栈桥、光影、时装秀场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专版
   第07版:要闻·专题
   第08版:关注
   第09版:新财富
   第10版:今日即墨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公告
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启动
青岛市崂山区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拍卖出让公告
今日海浪水文预报:
青岛日报关注08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启动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