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3:要闻
~~~(2023年3月15日)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不断引导广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
中共青岛市委关于深化十项机制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2023年3月15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成果,大力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现就深化十项机制、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在全市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快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活动开展一年来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广大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想干事、能干事的精气神更加饱满,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本领全面提升,探索形成一套务实管用的路数打法。

  作风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青岛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好担负起党中央及省委赋予的重大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狠抓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着力构建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引导全市广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青岛在经济工作中走在前,在改革创新上带好头,为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二、重点措施

  1.深化对标对表机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定期梳理、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创造性抓好落实,对贯彻落实情况每年开展“回头看”。广大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深化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作为选人用人首要标准,引导广大干部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深化事争一流机制。坚持向最优者学、跟最强者比、与最快者赛,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状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持续增强“当龙头作表率开新局”的责任担当。各区(市)要在全国、全省坐标中找位次、定标杆,瞄准对标城市细化提出年度赶超方案。各部门(单位)每年至少完成1项重点改革事项,形成1件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打造1个在全省树标杆、在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工作品牌。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增强干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争一流。

  3.深化重点攻坚机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谋划工作、推进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突出“六个城市”建设以及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集中力量进行攻坚。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要聚焦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关键环节,每年至少确定2项攻坚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开展民生领域集中攻坚行动,实施一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建好用好“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大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协同联动,优化资源配置,将政策、技术、资金、机构编制、干部人才等资源向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倾斜,合力推动重点任务攻坚。

  4.深化一线调度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在一线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一线调研,市级领导同志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采取“四不两直”“驻地蹲点”“解剖麻雀”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摸清难点堵点,每年年初组织召开分管部门集体务虚会,研究目标思路,提出路数打法。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实行重点工作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对疑难急要问题推行召开现场党委(党组)会议制度,顶格协调、高位推动。坚持工作在一线落实,采取直插基层、直奔一线等方式,实地查看工作进度、精准掌握工作成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即时交办、台账管理、限期办结、一抓到底。

  5.深化过程管理机制。强化过程控制、细节管理,既重结果也重过程,坚持对重点任务目标全过程调度管理,高标准严要求推动落实。突出细节谋划,大力推行“四化”“六可”工作法,每项工作都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做到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可评比、可督查、可评估。突出立说立行,推动交办事项“马上就办”,一般问题1个周内办结,复杂问题1个月内办结,特别复杂问题1个月内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突出执行落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行月调度、季考核、半年观摩,确保时间、进度、效果相统一。突出跟踪问效,采取明察暗访、媒体问政、第三方评估等方式督促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6.深化擂台比武机制。在全市广泛搭建打擂载体,引导广大干部互学互比、争先进位,形成比学赶超、加压奋进的生动局面。市级层面持续举办区(市)党委“书记擂台”、市直部门(单位)“局长擂台”,“一把手”登台打擂,晒成绩、摆问题、亮目标、列举措,现场评比打分,做到加油鼓劲、红脸出汗。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要聚焦重点任务,广泛开展打擂活动,做到比在日常、比在实处、比出干劲。统筹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城市社区等各个领域,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擂台赛,激励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7.深化摘星夺旗机制。把摘星夺旗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大公开亮晒力度,在各领域各层面不断掀起实干热潮。持续开展区(市)季度摘星夺旗考核,优化指标设置,深化结果运用,推动各区(市)争先恐后抓落实。探索行业领域摘星夺旗,由市级职能部门(单位)选取关键业务指标,在本行业本领域进行评星定级,带动工作提质增效。推行单位内部摘星夺旗,各部门(单位)综合运用处(科)室述职评议、重点工作推进评比等手段,探索“授旗”“授星”等做法,在处(科)室和全体干部中亮绩赛绩、夺旗扛旗。

  8.深化督考协同机制。坚持把督查、考核贯通起来,真正做到化督为考、融考于督、督考合一。市级层面强化督考联动,将市委重点工作同步纳入考核体系和督查计划,构建工作有安排、有督查、有考核、有结果的闭环督考体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每年制定督考重点计划,突出难点问题,紧盯关键节点,对进展不力的一线跟踪督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级督查考核部门加强协同协作,及时将综合考核发现的问题列入督查事项,将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综合考核重要参考,确保督出干劲、考出实绩。做实做细平时考核,持续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9.深化奖优罚劣机制。坚持奖罚分明、奖惩并举,落实有功必奖、有过必罚的具体举措,最大限度激发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创造性。强化正向激励,按规定每年评选一批作风能力先进典型,公开通报表扬,组织集中宣讲,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在晋职晋级、干部疗休养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加强惩戒约束,对工作处于落后状态的,对考核测评排名末位的,按规定采取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督促提升,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果断进行调整。深化整治整改,每年聚焦作风能力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频次和力度,市、区(市)每季度至少通报曝光1批典型案例,形成强烈震慑。

  10.深化赛场选马机制。坚持赛马场上选干部,实干实绩用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争创一流。组织人事部门要树立鲜明选人用人标尺,健全完善一线考察评价干部办法,综合运用专题调研、一线考察、署名举荐等多种方式,及时在一线火线发现识别优秀干部。对在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信访维稳、社会民生等重点工作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打破论资排辈,大胆选拔大胆使用。合理统筹、优化配置干部职务职级资源,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三、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相应调整为市委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带头抓,持续锻造新时代青岛干部队伍“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督查部门要把作风能力建设情况纳入督查检查、考核评估,推动作风能力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强化典型引路,大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实践成效,在全市上下营造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的浓厚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
   第06版:专版
   第07版:要闻·专题
   第08版:关注
   第09版:新财富
   第10版:今日即墨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公告
中共青岛市委关于深化十项机制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踔厉奋发,书写“实干答卷”
青岛日报要闻03中共青岛市委关于深化十项机制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