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9:精彩李沧
攻下项目“硬骨头”、换来群众开心颜,李沧辖内四个超期未回迁项目全面清零,为1095户居民点亮“安居梦”——~~~
~~~
~~~
~~~
攻下项目“硬骨头”、换来群众开心颜,李沧辖内四个超期未回迁项目全面清零,为1095户居民点亮“安居梦”——
兔年春节,千户居民安居梦圆
  ■世园街道北王家上流社区回迁安置小区。
  ■虎山街道石沟社区居民在选择回迁房户型。
  ■虎山路街道上王埠安置房(二期)回迁。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衣涛 通讯员 吕民辉

  “到了我这个年纪,‘回去’比什么事都大。”88岁的世园街道北王家上流社区回迁户王显春老人告诉记者。自社区启动拆迁后,老人和90岁的老伴住进了儿子家。但是,他们心里最盼望的还是回“自个儿”的家。盼啊盼,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20多天前,北王家上流社区举行回迁抓阄仪式,王显春终于实现了回迁梦。

  安居是民生之本,回迁安置满载着群众对新生活的期盼,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是极为重要的民生工程。赶在癸卯兔年春节来临前,李沧社区改造安置区建设迎来历史性时刻——辖内四个超期未回迁项目全面清零,李沧区以知重负重的胆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接连攻下“硬骨头”,为1095户居民点亮“安居梦”。

  “增强担当意识,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好事”;

  “大家要切实增强奋勇向前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勇于啃最硬的骨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

  时间回拨到2022年,在李沧区第七次党代会等会议上,区委书记张友玉多次强调“攻坚克难”。自我加压、不等不靠,李沧区开启了凝心聚力谋发展、多措并举保民生的新征程。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的时间,李沧区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实现了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的承诺。“超期未回迁”“清零”这些字眼的背后,让人想到的是多方的博弈、历史的遗留,李沧区直面这些问题,多次专题调度,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区建管局、各相关街道为成员的工作推进专班,直至问题最终解决,让群众看到了全区上下作风能力的提升、实干精神的弘扬。

  超期回迁社区居民喜迎“新春大礼包”

  “你看这套房子,阳光多充足,是地道的‘阳光房’。”在九水街道苏家社区北区的高层新房中,居民苏本志对房屋的品质赞不绝口。他兴奋地说,在新年前分到新房,新的一年定会越来越好。

  房子永远是每个家庭的大事。时隔多年,四个超期未回迁项目全面清零固然可喜,但对广大动迁居民而言,除了早日住上新房,即将入住的房屋品质如何、周边配套是否齐全,同样是心中关切。

  为了让回迁居民切实享受到生活品质的提升,李沧区坚持质量与速度并重、效益与品质并行,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安置房建设成为最受欢迎的“新春大礼包”。

  “看到我们的回迁房都配有电梯,楼层就不重要了,只要有电梯,老人出行就方便。”在北王家上流社区回迁安置房选房现场,当被问及心仪楼层时,居民王先生这样说。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北王家上流社区回迁安置房分多层和高层两种,根据最初规划设计,只有高层安装有电梯。建设过程中,李沧区相关职能部门与建设单位到该项目调研时了解到,社区居民在多层安置房加装电梯的意愿强烈,充分征求意见后,该项目于2018年按照程序申请调整、变更设计方案及相关手续,为多层安置房加装了电梯,更好地满足了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解决了305户回迁居民的垂直出行。

  诸如此类的细节,在李沧区刚刚交付的四个安置房项目中颇为常见,完备的教育、交通、环境等各项配套设施,为安置区居民带来了更好的生活品质。

  高楼挺拔、绿意盎然、人车分流,走进刚刚交付的苏家社区北区,现代化小区的气息迎面扑来。该社区本次共有回迁居民526户,搭配有60-120平方米共6种户型。“社区周边不仅配套有幼儿园、实验初中等相关教育资源,还紧邻李村河,是市民游客拍照打卡的一处热点区域。”九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谭海美说。

  在超期未回迁项目一线锤炼作风能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安置房建设和回迁的进程中,资金短缺、资金链紧张是一些超期未回迁项目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于2011年启动拆迁的虎山路街道上王埠二期项目,超期未回迁的原因就是资金不足。该项目因时间跨度大,计价标准、人工材料价格及建设规划标准均有所提高,导致成本增加,项目资金短缺,多次停工又复工。为保障社区居民尽快迁回,区建管局牵头,街道、社区配合,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解决安置房项目资金“钱从哪儿来”的问题,通过多方筹措资金,107户居民终于盼到了回迁的日子。

  强化部门协作,同样是李沧区破题安置房建设和回迁的关键所在。

  以虎山路街道石沟安置房项目(东区)为例,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因原代建单位资金与债务问题多次停工,严重影响建设进度。经调查摸底,虎山路街道回迁专班了解到,该项目相关问题涉及市中院、区建管局、市自然资源局李沧分局等多部门。为此,李沧区建管局、街道办、社区及其他相关部门展开密切配合,与开发商、设计、监理以及施工单位开展了70余轮谈判,在厘清责任、搁置争议的前提下,解决了回迁难题。

  “项目推进的顺利与否关键还要看沟通。”世园街道宣教文化中心主任刘学川说,在推动项目建设的进程中,专班发现很多居民对安置政策存在一定疑虑,便主动对症下药,发动社区两委、党员代表及居民代表上门“一对一”沟通,挨家挨户讲政策、作动员,推动回迁安置政策深入人心。通过深入沟通,专班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心灵距离,北王家上流社区也成为李沧区最先选房的超期未回迁项目。

  在项目一线提升作风能力,李沧区各部门扑下身子办实事,解开了一个又一个难解的“扣”,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回迁安置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营造宜居宜业生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的发展也是为了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新的一年,李沧区将以实干实绩,营造宜居宜业生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低效片区高效成势、推动重点片区破题起势,加快产业发展的步伐;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启动双峰山公园改造,新增大枣园等城市公园4个、口袋公园8个,建设林荫绿道16公里,城区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5.3%;推进长涧安置房开工建设,完成戴家安置房主体施工;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440个,持续降低在李沧创业就业年轻人养育成本,并建成启用重庆中路学校等4所学校、2所幼儿园,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

  拥有土地“稀缺资源”和空间载体招商资源的李沧区,再以宜居宜业生态“加码”,势必推动城区的吸引力持续提升,伴随着众多项目和“城市合伙人”的加盟,李沧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李沧的发展值得关注,李沧的未来更值得期待。时下,李沧区正全方位推进“破旧立新”,以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加快建设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为青岛市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李沧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关注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
   第07版:要闻
   第08版:青报影像
   第09版:精彩李沧
   第10版:专版
   第11版:公告
   第12版:楼市
兔年春节,千户居民安居梦圆
数字化+绿色低碳赋能机关事务提效
兴城路街道居民欢乐迎春节
12项“文化大礼包”丰富春节群众生活
青岛日报精彩李沧09兔年春节,千户居民安居梦圆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