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9:公司观察
“独角兽”中加特:非典型成长
  ■中加特变频一体机智能工厂。
  ■中加特变频一体机智能工厂。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不是人们习见的“独角兽”出没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半导体、新零售、智能汽车等领域,而是扎根制造

  ■积极顺应行业智能化、节能化、电驱化趋势,以变频调速一体机为核心,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实现超常规增长

  不久前,稀土行业龙头企业——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与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包头北方中加特电气有限公司,建设稀土永磁高效电机项目。这个备受瞩目的强强联合,被称为“行业龙头”与“独角兽”的握手。

  2011年,中加特刚成立的时候,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如今11年过去,中加特一跃成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小巨人”企业,三度入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并冲刺深交所主板IPO。

  相比其他轻装上阵的“独角兽”,中加特显得并不典型,身处“重”制造业,而不是时髦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半导体、新零售、智能汽车等领域。但其成长速度一点也不逊色,做到了新兴产业一般的高增长。中加特的经验是在传统行业里做非传统的事,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传统和非传统是相对的。在传统的行业,我们打破原有的技术方案,研发了新一代的智能传动产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成就了中加特的成长。”中加特总经理丁国利告诉记者。

  实现超常规增长

  提起变频和电机技术,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这是一个较为传统的行业,尤其是电机的发明已经有200多年历史,小到家用电器,大到矿山开采、油气钻采,都有广泛应用。

  中加特的核心产品变频调速一体机与国内其他同类产品有所不同,采用集成方式将变频器与电动机有机整合,替代“变频器+电动机”分体式传动方式,顺应了煤炭和油气行业的智能化、节能化、电驱化趋势。

  “创始团队出自煤机领域,非常了解煤矿行业的痛点——传统的‘变频器+电动机’分体式传动方式存在占地面积大、谐波干扰大以及电磁污染严重等问题,而且很多矿用高端设备被国外厂商垄断。”丁国利介绍。

  成立之初,中加特就确立了以变频调速一体机为核心产品的发展路径,率先实现对国外相关技术壁垒的突破。2013年,中加特研制的1140V矿用隔爆兼本质安全型变频调速一体机完成工业性试验,就此打开了国内煤炭开采市场大门,逐步成为国家能源集团、中煤科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徐工集团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2018年,中加特1600kW/3300V变频调速一体机在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智能工作面”投入运行,该8.8米超大采高成套装备被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列入“技术攻关”任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2021年中国煤炭企业50强榜单中,前10强煤炭企业中有9家都使用中加特生产的变频调速一体机,其市场地位可见一斑。

  正是背靠能源业智能化转型的大背景,抓住行业升级的契机,让中加特实现了超常规增长:2018年以前营收不足2个亿,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4.51亿元、8.09亿元、8.23亿元,2021年营收更是接近1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

  工厂装上“智慧大脑”

  高速发展的中加特还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现象——营收翻了好几番,规模越来越大,但用工却没有大幅增长,这得益于智能工厂带来的降本增效。

  “无论是产品定位、技术定位还是制造能力定位,中加特都要引领行业,成为有影响力的企业。”丁国利说。

  生产一台变频调速一体机,要经过绕线、机加工、焊接、总装、喷涂等繁琐而复杂的工序,传统人工制造已经无法保证产品稳定的技术迭代和产能升级。

  从2017年开始,中加特建设了以德国舒曼全自动机器人为核心的线圈智能制造车间、以松下焊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自动化焊接车间、以AGV转运机器人以及定制工装为核心的总装车间、以CNC加工中心为核心的机加工车间、以全自动喷涂设备为核心的工业喷涂生产线。

  在丁国利看来,建设智能工厂光引入自动化还不够,订单信息、研发、生产制造、质量检测、物流、管理、客户端整个流程也要实现数字化。

  中加特又引入CAD、ERP、PLM、MES等管理系统,构建车间数字化仿真(数字孪生)模型,配合工业网络,打通智能工厂研发、工艺、生产、质量与服务、设备、营销、数字化仿真运营各环节之间的堵点,实现了智能制造及智慧管理。

  如今,在中加特的各个生产车间里,自动化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AGV转运机器人往返穿梭、大屏上实时显示各环节生产情况……自动化技术结合5G网络“倍增器”,为工厂装上了“智慧大脑”。

  去年,“基于5G+边缘计算的中加特变频一体机智能工厂项目”入选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被评为全国十大5G全连接工厂试点示范。

  布局稀土永磁电机

  与北方稀土合作布局稀土永磁电机,是中加特的下一步发展战略。

  随着高性能永磁材料制造技术的进步,稀土永磁电机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稀土永磁电机是电机中的高端产品,不需外界能量即可维持其磁场,而普通电机需要电流通入才有磁场。相比传统电机,稀土永磁电机节能15%-20%,拥有更大的调速范围和更高的控制精度,应用范围遍及航空航天、国防、装备制造、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各个领域。

  民生证券认为,双碳政策推动下,采用更节能的稀土永磁电机为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电机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将大幅拉动稀土磁材的需求。

  作为国内稀土龙头,北方稀土的控股股东包钢集团拥有全球最大稀土矿白云鄂博矿的独家开采权,资源优势突出,集稀土冶炼、功能材料、应用产品、科研和贸易一体化。

  “中加特与北方稀土成立合资公司,双方是一拍即合。北方稀土生产永磁材料,一直在寻求延伸磁性材料产业链,需要好的合作伙伴。中加特依托北方稀土可以获取稳定的永磁材料来源,并通过北方稀土及其控股公司包钢集团,进一步拓展在矿山、冶金等行业的应用。”丁国利表示,从中加特近年来的销售情况来看,永磁电机产品的占比越来越高。

  双方合资成立的新公司将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主营永磁变频调速一体机,促进稀土镨钕产品向终端高附加值应用领域转化,加快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布局,延伸磁性材料产业链。中加特提供永磁电机生产制造所需人才、体系、全流程技术等,北方稀土全力支持新公司内外部市场开拓、持续稳定为新公司提供稀土永磁体。

  “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我们更要做好自己的事,投入研发、管控质量、降低成本、增强管理。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提升素质能力,沉着冷静应对,企业才能在顺境中快速成长,在逆境中存活下来。”丁国利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国内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专版
   第09版:公司观察
   第10版:专版
   第11版:文旅·体坛
   第12版:会展
“独角兽”中加特:非典型成长
海尔生物航空温控产业正式投入运营
海信与蔚来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旭域股份再登新三板挂牌青企达65家
中鲁B子公司拟以1.65亿元建造3万吨智能冷库
赛轮全球化再提速:20亿元“注资”两大海外项目
青岛日报公司观察09“独角兽”中加特:非典型成长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