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9:公司观察
赛轮全球化再提速:20亿元“注资”两大海外项目
建成后将新增1200万条半钢子午胎产能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伟

  本报9月20日讯  赛轮轮胎近日发布公告,中国证监会对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审核通过。赛轮集团此次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20.09亿元,将用于越南年产3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10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及5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柬埔寨年产9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

  公告显示,越南年产3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10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及5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实施主体为赛轮(越南)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30.10亿元,建设期36个月,预计年均实现营业收入28.47亿元,实现年平均净利润约6.04亿元。柬埔寨年产9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总投资22.89亿元,建设期24个月,预计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1.63亿元,实现年平均净利润约3.7亿元。

  赛轮集团的海外扩张持续加快。这两大海外项目建成后赛轮集团将新增12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1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及5万吨非公路轮胎产能。今年2月,赛轮集团还在柬埔寨投资14.26亿元建设了年产165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

  我国轮胎行业发展受欧美等国“双反”政策掣肘,为降低国际贸易壁垒、提升产品竞争力,近年来我国轮胎企业不断加大海外基地建设与布局,加快国内优势产能向外转移。赛轮集团越南工厂一期、二期已分别于2013 年、2015 年投产,柬埔寨项目则是赛轮集团开辟的第二个海外生产基地。据悉,赛轮集团柬埔寨项目与越南工厂的实际距离不足 80 公里,未来两大海外生产基地可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以协同效应提升赛轮集团全球战略布局,增强国际竞争力。

  赛轮集团在国内的扩产步伐同样“迅猛”。今年6月,赛轮集团发布公告,将在西海岸新区董家口建设“超级工厂”,拟投资174.8亿元在董家口建设“年产3000万套高性能子午线轮胎与15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和“年产50万吨功能化新材料(一期20万吨)项目”。从产能层面看,该轮胎扩产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产20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10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及15万吨非公路轮胎产能。

  目前赛轮轮胎的半钢胎设计年产能是6800万套,全钢胎设计年产能1660万套。在海外和国内的“大手笔”扩产计划意味着赛轮集团将迅速进入“年产亿条轮胎俱乐部”,巩固在国内轮胎行业的龙头地位。

  赛轮集团在青岛、东营、沈阳、潍坊及国外的越南、柬埔寨等地建有现代化轮胎生产基地。在青岛、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法兰克福、越南胡志明建有研发中心,在各地工厂也建立了属地化的品质技术及质量管理部门,搭建起了全球技术研发与试验体系。在北美、德国、越南等地设有服务于当地及周边区域的销售网络与物流中心,产品销往欧、美、亚、非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国内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专版
   第09版:公司观察
   第10版:专版
   第11版:文旅·体坛
   第12版:会展
“独角兽”中加特:非典型成长
海尔生物航空温控产业正式投入运营
海信与蔚来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旭域股份再登新三板挂牌青企达65家
中鲁B子公司拟以1.65亿元建造3万吨智能冷库
赛轮全球化再提速:20亿元“注资”两大海外项目
青岛日报公司观察09赛轮全球化再提速:20亿元“注资”两大海外项目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