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1:头版
~~~新老人·新生活系列报道①
~~~
~~~山东优化调整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
~~~
英语直播,65岁老人玩得溜儿
新老人·新生活系列报道①

  开栏语

  从现在开始至未来10年间,我国将迎来史上最大“退休潮”。统计数据显示,上世纪60年代是我国人口出生高峰期,人口出生率超40‰,总出生人口数为2.45亿,其中,1963年出生人口最多,达2934万人。这些已经和即将退休的60后,不同于以往的“传统老人”,他们快速成长于改革开放时期,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收入和消费水平也较前代大幅提升,思想观念更加开放,知识视野更加开阔。他们以鲜明的群体特征,正在擦亮一个新标签——“新老人”。

  从本期开始,本报聚焦“新老人·新生活”,看看他们的精彩世界与多样人生。

  英语直播,玩得溜儿

  “Hello guys, I'm Xavier,I'm in Qingdao.”这是陈先在今年3月7日在自己的抖音账号发布的一条视频的开场,伴随着海鸥的鸣叫声,陈先正在为粉丝朋友们用英文介绍他所处的星河湾海域。这条视频获得全国各地粉丝的点赞评论,其中一位北京的粉丝在评论区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翻开陈先抖音账号主页的直播动态,一条“贼爱玩英语聊天”的历史回顾特别明显。是的,就像这个主题一样,家住青岛市65岁的陈先是一位贼爱玩英语网络直播达人,他几乎每天都会开直播玩英语。据了解,陈先是从去年的7月份开始接触抖音直播的,“当时我是在朋友的推荐了注册了抖音账号,然后开始了直播,竟然上瘾了。”陈先笑着说道。

  陈先说刚开始玩抖音直播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锻炼英语口语。原来从90年代初,麦当劳刚开始入驻青岛时起,陈先就与英语密不可分了。当时麦当劳为了引导大家对“洋快餐”的了解,成立了英语角,陈先作为英语爱好者也参与其中,“刚开始有专门外教带领大家学英语,后来形成习惯外教就撤出了,我就利用微信群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坚持每周六相聚,练习英语口语。”陈先说道。这几年因为疫情的原因,陈先英语角的线下活动暂停了,但是口语还是要继续练习,在朋友推荐下他注册了抖音,在家一样可以练习口语。

  “直播后,每天我会跟网友连线,世界各地、全国各地的英语大咖们,一来锻炼了我的口语,二来我还在抖音上认识了好多朋友,有一些外国人,美国的、澳大利亚的、东南亚的等,也有居住在国外的华人朋友。”陈先骄傲地说道。今年随着疫情政策慢慢好转,陈先告诉记者,他们网友也在计划组织线下见面,相互交流学习。

  除了喜欢英语,陈先更是爱好广泛。参加过足球比赛,成立过羽毛球俱乐部,还喜欢摄影,以后会尝试无人机航拍,体验不同角度看世界的震撼和喜悦。

  更潮、更阔、更懂、更会玩

  据了解,现在像陈先这种会玩的“新老人”不在少数,他们确实看到了不同的风景。在工作年龄段,他们亲历改革开放40余年,特别是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大潮,他们普遍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积极拥抱变化,使用互联网的深度和广度比前代有所提升,随时随地在互联网中展示自我。

  相对于以前的老人,“新老人”也有更强的消费能力,他们旅游、摄影、上老年大学、玩抖音、收藏文玩,归隐田园等等,一样都不能少,他们以其庞大的数量、与时俱进的养老观、幸福观,与前代“传统老人”们呈现出不一样的状态和心态。

  专家表示,虽然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身处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增加的时代,“新老人”身体健康状况普遍较好,活到八九十岁不再是奢望。也正因此,他们对并不短暂的养老生涯,有想法、有规划、有创意,对更高质量养老有需求、有期待、有愿景。 记者 臧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英语直播,65岁老人玩得溜儿
72岁王石:81岁还要登珠峰
公立医院种植牙单颗最高4171元
修复老照片
老年生活报头版A01英语直播,65岁老人玩得溜儿 2023-03-20 2 2023年03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