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学苑
邱伟:让二胡音乐滋养更多老年学员

  “二胡的持琴姿势是拉好二胡的基础,坐姿要求坐三分之一的凳子,腰挺直,肩膀向前倾,琴筒放在大腿根部。”日前,在青岛市崂山区老年大学的课堂上,邱伟老师正在教授二胡。今年67岁的邱伟是原部队文工团专业二胡演奏员,从小学习二胡的他,教龄至今近50年,2016年开始从事崂山区老年大学的二胡教学。“二胡是最接近人声的乐器,它的情感表现力高,在歌唱性、表达优美、表达情感上比别的乐器更有优势。”邱伟说。

  优秀作品带动了二胡的发展

  邱伟告诉记者,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民乐不受重视,西洋乐更受喜爱,弹钢琴、拉小提琴、吹管乐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中国传统乐器受到很大压制。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对民乐的重视,越来越多的老师在社会上教授,民乐的地位才有所提高。

  二胡比较小巧,携带方便,随时随地背起来就能带到各个地方去。“如今,在《赛马》《洪湖人民的心愿》这些优秀的作品带动下,二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二胡的音色具有柔美抒情的特点,发出的声音极富歌唱性,宛如人的歌声。”邱伟说。

  老年学员慕名而来上课

  在崂山区老年大学里,记者看到,老年学员学习二胡的积极性非常高。今年73岁的李燕青以前学习过秧歌,听同学说二胡班的老师非常好,慕名而来报了二胡班。“年轻时候很喜欢二胡,但是没有基础,现在每周都很盼望上课,我还经常到同班同学杨淑娟家里一起练习二胡。”李燕青说。

  今年59岁的唐田,小时候看到父亲有一把二胡,便十分向往学习音乐,这个情结直到快退休的时候才实现。“邱老师专业水准很高,讲课风趣幽默,很有个人魅力,课堂氛围也好,每节课我们都上得很开心。”唐田说。

  学习二胡需要持之以恒

  邱伟告诉记者,老年人退休以后事情比较多,有些人需要带孙子,有些人活动比较多,都非常忙,很难静下心来练习。但是学习乐器一定要持之以恒,每天拿出来一定的时间,在正确方法的基础之上,反复训练。

  “老年学员由于年龄的原因,手指的灵活性、协调能力都差一些,在学习二胡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错误,比如右手不会高抬手指,手指高度不够会影响手指力度,没有力度声音出来不饱满、不结实。”邱伟表示,老年学员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要积极主动提问,学好二胡并不难。记者 安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周刊
   第A04版:学苑
   第A05版:文史
   第A06版:中医中药
   第A07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婚恋
邱伟:让二胡音乐滋养更多老年学员
青岛市军休老年大学 新学年新气象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学苑A04邱伟:让二胡音乐滋养更多老年学员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