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延年益寿
缓解春困首先要“睡够”

  “春困”是人体对春季气候的一种适应性反应,是冬去春来之时人的大脑血流量发生改变造成的,完全属于生理现象。缓解春困,要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老年人的睡眠不要超过8小时。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缓解春困,如太极拳、八段锦、广播体操等,可以加速体内血液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科学饮食也能化解“春困”。饮食方面,春日养生首推韭菜,韭菜味甘性温,能健脾益气。荠菜、蒲公英、菠菜等时令野菜,香油凉拌,也是化解“春困”的美食。此外,推荐一些缓解“春困”的小方法:

  梳头百余下 每天坚持从额头到后颈梳头100-200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大脑疲劳,使大脑恢复清醒状态。

  按揉风池穴 保持身体正直,头后仰,两手拇指分别置于两侧风池穴,做环形转动按揉1分钟,以有明显的酸胀感为宜,反复做5~10次。常按揉此穴,能提神,还能缓解眼睛疲劳。

  轻揉太阳穴 用双手拇指或食指分别置于两侧太阳穴,做轻柔缓和的环形转动,持续30秒,不宜用力过大。常按揉此穴,能提神,缓解头晕、头痛、眼睛干涩等症状。  刘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家有萌宠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老照片
   第A08版:延年益寿
干燥综合征,是你的身体在“报警”!
血糖异常或是 胰腺在报警
春燥当心“火烧肺”
缓解春困首先要“睡够”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延年益寿A08缓解春困首先要“睡够” 2023-03-15 2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