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延年益寿
春燥当心“火烧肺”

  春燥伤肺。肝属木,肺属金。若肝火过旺,持续耗灼伤阴,继而伤到肺。肺经有热,人体就会出现皮肤干糙、鼻腔干燥鼻塞、流黄脓鼻涕、干咳、咳黄黏痰甚至流鼻血等表现。应对春燥护肺,具体该如何做呢?

  “肺与大肠相表里”,二者皆以降为顺,由于肺气与大肠相通,所以肺受到大肠传导功能的制约。临床上,用通便来助肺降,是治疗肺系疾病的常法,现在春燥明显,建议多吃些新鲜菠菜,

  菠菜,被称为降虚火的补血菜。其性平味甘,入胃、大肠、小肠经肝经,能养血止血、疏利肠胃。春菠菜爽嫩且涩味少、甜味多、纤维丰富,可以促进大肠排出糟粕,减少积滞内热,同时性味甘平,对防春燥也颇有裨益。

  需要注意,菠菜含有草酸,不宜与牛奶、钙片一起吃,不但会影响钙的吸收,还可能形成结石。烹饪时,先焯水去掉部分草酸,避免摄入过多的草酸。

  链接

  推荐春菠菜猪肝汤

  材料:春菠菜200克,枸杞子20克,猪肝250克,生姜3片。(2人份)

  做法:春菠菜用清水洗净;猪肝洗净切片加酱油、淀粉拌匀腌10分钟;春菠菜和猪肝分别放入滚水中焯水后捞出沥干。所有材料入锅加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至1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养血降火。

  适宜人群:适合肝血不足虚火上炎人群,症见头晕、耳鸣、视物模糊、肢体麻木、舌红等。   潘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家有萌宠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老照片
   第A08版:延年益寿
干燥综合征,是你的身体在“报警”!
血糖异常或是 胰腺在报警
春燥当心“火烧肺”
缓解春困首先要“睡够”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延年益寿A08春燥当心“火烧肺” 2023-03-15 2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