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延年益寿
干燥综合征,是你的身体在“报警”!
老年人是易患人群 科学防治可缓解
扫描二维码添加好友,发送答题领红包。

  阳春三月,气温回暖,不少人出现口眼干燥、咽喉干痛、皮肤干裂等“缺水”症状。如果长期反复出现此类干燥症状,用补水保湿的方法也无法缓解,要警惕——干燥综合征。

  1 五大症状须注意

  干燥综合征最常见五大症状:一是眼睛干涩,好像有沙粒,持续3个月以上;二是口干,食物都难以下咽;三是容易疲劳;四是睡眠质量差,容易失眠;五是全身出现游走性关节痛。

  高达2/3的本病患者会伴随外分泌腺体以外的系统损害,如累及呼吸系统可出现肺间质纤维化、肺动脉高压等;累及血液系统可出现白细胞减少、贫血、血小板减少,甚至淋巴瘤;累及骨骼肌肉系统可出现关节疼痛、肌肉乏力。还可涉及皮肤、泌尿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因起病隐匿,易被误诊。

  2 老年人群易罹患

  目前干燥综合征的病因尚不明确,一般认为与感染、内分泌、遗传背景、免疫功能异常等因素相关。在感染因素方面,包括EB病毒、丙肝病毒以及HIV病毒在内的多种病毒感染均可能与此病发生发展有关。

  通常来说60岁以上老年人是干燥综合征的高发群体,发病率大约在3%~5%,以女性居多。但近年来干燥综合征患者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

  3 中西医结合早防治

  目前该病尚无法完全根治,故常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因本病初起时容易被忽略或轻视,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改善症状、预防并发症极其重要。

  若已经确诊为干燥综合征,应规范治疗及坚持随访。新发布的《干燥综合征中医证候专家共识》将燥痹证型分为:阴虚津亏、气阴两虚、阴虚内热、燥瘀互结、燥湿互结5个证型,分别建议以增液汤、生脉饮合沙参麦冬汤、一贯煎合青蒿鳖甲汤、活血润燥生津汤、乌梅丸等方剂施治,但临床实际并不局限于此。除了常见的内服中药汤剂外,还可在正规医疗机构尝试一些中医外治手段,如中药眼雾化、针灸、耳穴压豆、中药熏洗等。

  4 日常调理可缓解

  穴位按摩 为缓解眼睛干涩,可按摩睛明(在面部,目内眦内上方眶内侧壁凹陷中)、攒竹(在面部,眉头凹陷中,额切迹处)、风池(在项部,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上端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中)等穴位;为改善口干症状,可按摩太溪(在踝后内侧,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中)、水泉(在足内侧,太溪直下1寸,跟骨结节内侧凹陷中)、阴谷(在膝后内侧,腘横纹上,半腱肌肌腱外侧缘)、尺泽(在肘前侧,肘横纹上,肱二头肌腱桡侧缘凹陷中)等穴位;关节疼痛,根据不同部位而取穴不同,建议咨询专业医师。各穴位顺时针或逆时针规律按压3~5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度。

  饮食调理 多喝柠檬汁或多吃其他酸性食物,促进唾液分泌。饮食清淡、戒烟戒酒,尽量避免进食过多油炸、过咸、腌制食物。此外,可选用枸杞子、菊花、决明子、百合、萝卜、梨、莲藕等滋阴清热润燥之品制作药膳改善不适。

  起居调摄 注意口腔卫生,勤漱口。改善用眼习惯,每用眼半小时,闭目养神或远眺。用热毛巾湿敷眼部。 章关春

  读报答题领红包

  哪些是干燥综合征的症状(多选)?

  A.眼干像有沙粒,持续3个月以上

  B.口干,食物难以下咽

  C.容易疲劳

  D.睡眠质量差,易失眠

  E.全身出现游走性关节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家有萌宠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老照片
   第A08版:延年益寿
干燥综合征,是你的身体在“报警”!
血糖异常或是 胰腺在报警
春燥当心“火烧肺”
缓解春困首先要“睡够”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延年益寿A08干燥综合征,是你的身体在“报警”! 2023-03-15 2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