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养老周刊
活得健康 老得优雅
青岛老年人多了个“后花园”
张立制作的手工花束
于吉峰夫妇
周家梅夫妇

  年纪大了,是留在家里和儿女一起生活,还是去老年公寓享受更自由的生活?如今时代在进步,老年人思想也在进步,为了给儿女减轻负担,现在许多老两口成双成对地住进了市郊的老年公寓。近日,记者走进莱西宏远健康颐养中心,听听老两口们怎么说?

  放心,不给儿女添负担

  今年91岁于吉峰与86岁老伴是去年8月份入住宏远的。选择这里,就是看重服务。“我的肾不是很好,需要透析,每周一三五需要外出,每次需透析4小时,每次都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接我去医院,到了医院他们用轮椅推着我楼上楼下办理各项事情,直到透析结束再一起回老年公寓。”就这一点于老特别感动,“就算是子女也不过如此,何况他们都是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呢。”于老说道。

  家住莱西市的于吉峰共有三个孩子,老大是个女儿,居住在青岛市区需要照看孩子;老二是个儿子,居住在烟台还未退休;小儿子也在青岛市区但是身体不是很好。为了不给孩子们增加负担,他跟老伴商量选择入住老年公寓。“在宏远多好呢,有人陪着说话,饭菜可口不重样,还有人照顾我们,生活方方面面都不用孩子操心。”于吉峰说道。

  暖心,处处细节尽显关怀

  采访周家梅时,她正在看乒乓球比赛,“年轻时喜欢打,在宏远活动中心打过几下,年龄大了,打不动了。”81岁的周家梅笑着说道。

  周家梅告诉记者,在宏远娱乐活动天天有,“我们有娱乐管家,每天想着法带我们玩,昨天我们去看了专为我们打造的热带雨林景观,很漂亮。”

  周家梅跟老伴杨先生现在住在居家养老区。聊到在宏远的感受,周家梅高兴地说:“到宏远后什么都好,吃得好,睡得好,打扫卫生也好,每周换一次被服,喝水都是送上门的纯净水。”这些年轻人看似简单的家务事,但放在两位八十多岁老人身上确实有些吃力,还好宏远配备了生活管家,为老人提供“只有你想不到”的服务。

  周家梅说老伴肺不是很好,尤其阳康后,当天有两个小伙子开车去家里接他们时,老伴正在吸氧,就简单聊了几句。周家梅说:“就是这样一次闲聊,我们也没放心上,但等我们到达宏远家中时,卧室里就已摆放好了氧气,当时我这心里就特别暖。”这样的小细节打动着老两口,让他们住得很踏实。

  安心,“组织”为我们准备一切

  莱西被称为“青岛的后花园’”,82岁的张立说住在宏远也确实像住在花园里,环境好,临湖而建,下楼就是公园。

  张立告诉记者,别看她年龄大,但对硬件设施要求还挺高,宏远在这一点也是最令她满意的。“我最喜欢这里居住格局,让我有自己的私密空间,尤其我现在家是两室两卫,不到100平的房子装修了两个卫生间,光这一点就能看出来他们非常用心,年轻人可能不在乎,但老年人这个就厕问题不能等。”

  退休后的张立跟老伴随孩子去了美国,随着年龄的增长,张立跟老伴商量还是想要回国养老。就这样三年前张立回国了,当时她先在青岛租了一个房子,边住边考察养老公寓,“有次我卫生间的灯坏了,找谁都找不到,我就天天举着台灯上厕所,当时那种无助感特别难受。”张立说道。

  后来张立听说了宏远,试住后很满意,就决定入住。“去年冬天很多人都阳了,但我们不慌,用过去的话就是‘我们有组织呢’,这里有吃有喝还有医院,没什么担心的了。”张立笑着说道,其实老年人很重视的心理状态就是有人关心她们,在宏远,时时刻刻有人陪着你。

  春暖花开的季节,张立现在就等老伴的签证下来,“回国前老伴安排的任务,我都圆满完成了,老伴回国后直接就可以入住。”张立满意地说道。

  记者 臧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家有萌宠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老照片
   第A08版:延年益寿
老人健康的“面试官” 乐龄心理的“指导师”
首批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揭晓
青岛老年人多了个“后花园”
志愿服务关爱“一老一小”
广告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养老周刊A04青岛老年人多了个“后花园” 2023-03-15 2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