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养老周刊
老人健康的“面试官” 乐龄心理的“指导师”
——走近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黄大爷,您能告诉我您今年多大了吗?”“八十多岁了。”“那今天是几月几日呀?”“这个我要想一想呢”……3月9日,在青岛市市南区春晖老年公寓,评估师闫玮娟正在为87岁的黄振智老人作评估。这个下午,她的任务是为3位老人、2家养老院提供上门评估服务。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的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养老需求也日趋多元化。如何精准地提供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安享晚年?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一新职业应运而生,也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

  1 评估结果不同 补贴待遇不同

  今年52岁的闫玮娟过去一直从事养老护理工作,3年前,她有了一个新身份——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如今,她所在的老友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青岛市市南区和莱西市的评估工作,他们通过社区和养老机构收集评估需求,再前往老人家中或机构进行现场评估。

  “大爷,你能不能坐起来?”“能,我还能快走,还能推铅球、扔铁饼呢。”话说间,黄振智兴奋地摆出一副扔铁饼姿势,“我这动作标准吧?”黄振智和老伴刘淑英刚住进春晖老年公寓不久,这是老人入住机构必须要进行的一场评估。“问几个问题还行,问多了就开始答非所问,这就是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闫玮娟说,老人不经意间的动作或情绪变化,也是身体发出的信号,要及时警觉。

  据闫玮娟介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最主要的职责就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精神状态、感知沟通、社会参与度等健康状况测量与评估,作为养老院照护、政府补贴等依据,以便更个性化地开展养老照护服务。以青岛为例,经能力评估为失能(失智)的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50元。此外,自2016年开始在全国多地试点的长护险,也逐渐将评估作为依据。

  闫玮娟告诉记者,很多评估来源于观察和交谈,在评估过程当中,老人身体难免会出现一点难堪,如何让测试变得更有温度,需要评估师有更多的实战经验。“做好一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并不简单,不仅需要护理学、医学等基本知识,还需要对老人有爱心和同情心。”闫玮娟认为,每个人都会老去,每一位老人都有权力享受有质量的晚年生活。

  2 健康的“面试官” 心理的“指导师”

  下午3时,闫玮娟和同事来到位于市北区兴安路上的于泽清老人家中。于泽清是一名退伍老兵,今年93岁,政府为其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需评估其生活能力,以确定等级。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2.67亿。老年人能力评估是为老人提供科学、精准的养老服务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于老,您阳了没有?”“最近吃饭怎么样?自己能下楼吗?”闫玮娟耐心地与老人进行沟通,每一项回答都逐一记录在表格上。而她的同事则和照顾老人的儿媳妇交谈着,了解着老人的一些情况。

  “今天下午本来还有几家,但有的人在电话中直接就拒绝了。”闫玮娟告诉记者,作为一项社会了解度不高的新职业,评估工作不被老人及家属理解的情况时常发生。“经常会碰到拒绝的,在这个时候我们只能找社区去做工作。”

  在闫玮娟看来,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身份不只是考官,他们往往还肩负着做教师的职责。“做这个工作时间久了,有时一眼就能看明白老人的状态,知道他们需要被关心的点在哪里。”闫玮娟说,在实际工作中,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还要帮助老年人找到他们身上的优点,重拾自信,激发潜能,按照自己的需求、愿望和能力去参与社会生活,同时也能获得充分的照护。

  3 须投入真感情 助养老更精准

  据了解,截止到2022年,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数量达到17.3万个,按照一个机构配备至少10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计算,全国需求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至少150万人。

  庞大的社会需求正在推动外界更多关注到“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个职业。目前,青岛(区)市民政部门共认定6家第三方评估组织,闫玮娟所在的老友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青岛市第一家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的公司,现有专(兼)职评估员20多名,每年的评估量在6000人左右。据了解,老友乐目前所负责的市南区,仅在2021年4月至2022年4月这一年间,全区就评估了约3500人。“养老照护的每一项服务,都是从评估开始的,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深,评估会向更加专业、精准的方向发展。”市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就在前不久,《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国家标准发布,该标准的制定出台,意味着老年人能力评估领域的标准层级由行业标准上升为国标,将为科学划分老年人能力等级,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规范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等提供基本依据。

  闫玮娟说,成为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这三年里,具体为多少名老人进行过评估,她已记不清,但她知道,这个职业不仅是社会上的新专业,更是一份需要情感投入的事业,通过努力惠及更多的家庭,自己的工作便更有意义。 记者 许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家有萌宠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老照片
   第A08版:延年益寿
老人健康的“面试官” 乐龄心理的“指导师”
首批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揭晓
青岛老年人多了个“后花园”
志愿服务关爱“一老一小”
广告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养老周刊A04老人健康的“面试官” 乐龄心理的“指导师” 2023-03-15 2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