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家有萌宠
~~~
抗美援朝时期将战马当战友 珍藏照片讲述猫狗“母子情”~~~
~~~
~~~
弃养宠物何日才能“安家”?
加入“家有萌宠”微信群,分享更多养宠秘籍。

  近年来,随着百姓饲养宠物数量持续增长,弃养宠物数量也居高不下。这些因各种原因被遗弃的猫、狗等小动物,或屡屡伤人,或导致疾病传播。弃养宠物治理成为城市必须面对的“新考题”。

  数量在激增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城镇家庭宠物猫、犬的数量合计超过1.1亿只。这些在城市中流浪的小动物,给城市管理带来许多难题。

  流浪狗伤人就是其中之一。“这些被弃养的猫狗也会带来传播疾病、污染环境的风险。”

  管理成问题

  源头难管,繁育市场鱼龙混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的繁育者繁育不加节制,卫生也难达标,只留下好品种,把普通品种或病宠“一窝一窝地往外扔”。还有的繁育者把病宠便宜卖,购买者发现宠物生病后投诉无门,许多也选择弃养。

  救助难成体系,民间收养生存难。“送你一只狗”流浪动物领养团队主理人苏珊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国各地的救助站以民间个人力量为主,相应专项基金支持不足。

  从事多年领养工作的苏珊说,对弃养宠物来说,最好的归宿就是被领养。早前,北京市通州区市民项锦波刚从领养机构领养了一只流浪猫。“救助人将救助动物信息做成图片展示,我看到后就去领养了,小猫非常健康,也不用付费。”项锦波说。

  宿党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家有萌宠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老照片
   第A08版:延年益寿
为狗狗清洁需注意哪些
99岁老兵——萌宠相伴会让你的晚年不孤单
弃养宠物何日才能“安家”?
广告
老年生活报家有萌宠A03弃养宠物何日才能“安家”? 2023-03-15 2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