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家有萌宠
~~~
抗美援朝时期将战马当战友 珍藏照片讲述猫狗“母子情”~~~
~~~
~~~
抗美援朝时期将战马当战友 珍藏照片讲述猫狗“母子情”
99岁老兵——萌宠相伴会让你的晚年不孤单

  “您好,我今年99岁了,看到你们发的萌宠故事,想起来我这里有几张自己拍摄的猫狗照片,背后还有不少故事,我也想与大家分享一下。”近日,家住青岛市市北区今年99岁的宋先生与本报编辑部联系,记者昨日来到老人家中,听他讲述过往生活中的萌宠故事。

  抗美援朝马相伴

  一见到宋先生,记者就能感觉出他身上的刚正气质。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宋先生是位参与过抗美援朝的光荣老兵。“我出生于1925年,24岁时参军,随后跟着大部队去了朝鲜。

  在抗美援朝期间,陪伴我时间最多的是一匹马。我们当时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身上还背着粮食、枪支,身体可谓是不堪重负,很多时候都需要马匹来驮运。”宋先生说,马的年岁也长了,驮不动那么多东西,战友问为什么自己拿着,放马身上会轻快些,“我还年轻,才20岁出头,这马已经驮不动了,我能拿就自己拿着比较好,它也很累、很可怜。”宋先生说,无论什么动物、牲畜都是通灵性的。

  “那件事过后,它就好像能听懂我们说话一样,举止、神情都让人能看懂,表达着内心的想法,就这样我们一起相伴了很久。”

  猫狗相依不常见

  宋先生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照片,照片中小狗将猫咪护在身下相依在一起。“这是2007年春节,我回到烟台龙口老家拍摄的。当时家里接来一只没断奶的小狗,碰巧家中还有一只刚生完崽的母猫,不知怎么这只小狗就开始吃上了小猫的奶水,小猫也逐渐把它当成自己的孩子抚养。日复一日,小狗长得比猫大了,它们的关系还是亲如母子,天天依偎在一起,一有风吹草动小狗就去守护小猫。”

  “很多年前我看过一篇文章,里面说道一只狼捡到一个小女孩,几年过去,这个小孩的习性、特点都和狼群是一样的,被科考人员发现后还是四肢走路的状态,也是和她的狼‘妈妈’形影不离。这种跨越物种的亲情,是不是不常见?”宋先生逗趣说道。

  “在后来的生活中,我再也没有碰到过相处如此融洽的猫狗,当我看到咱们的萌宠采访,立马想起了十几年前的这件趣事。”宋先生说

  老年养宠乐趣多

  当记者问及宋先生为什么如此喜欢宠物,目前却没有养一只时,他说道:“我曾经想过养只小狗,每天跟在身边能带来很多快乐。趴在床头喊我陪它玩也好,摇着尾巴急着喊我带它出门玩也罢,老年人在身体力行的情况下养只宠物肯定是能够多份快乐、多份陪伴的。之前觉得自己的生活也挺丰富,但随着年岁渐长,孤独感随之而来,真是该养只的。”

  而现在已近百岁、作为独居老人,连起居日常都无法保证自我照顾,需要保姆帮助,再添只萌宠更是会带来负担,对宠物而言也是不公平的,这是宋先生的想法。“我的儿女现在也70多岁了,下个月我就要离开这个家到养老院居住了。以我的过往来看,在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养只宠物作为陪伴,让自己的生活不至于那么单调。”

  记者 姜文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家有萌宠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老照片
   第A08版:延年益寿
为狗狗清洁需注意哪些
99岁老兵——萌宠相伴会让你的晚年不孤单
弃养宠物何日才能“安家”?
广告
老年生活报家有萌宠A0399岁老兵——萌宠相伴会让你的晚年不孤单 2023-03-15 2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