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名家
日历牌上的春节

  □白玉兰

  童年的记忆里,哪天过年是一个无须强记就能记住的日子。为了增加这天的仪式感,挂在墙上的那个不大的日历牌,总有一页是折叠起来的,那便是春节。那时候的日子似乎很短,就在我们的举手之间。那时候的日子又似乎很长,总是要等到每个清晨才被翻过。当折叠起来的那一页呈现在眼前的时候,兴奋地连心跳都在加速。后来的日历牌换成了大版,一个月的日子印在了一张纸上,一年的时光用十二张纸就过完了。圈圈点点时,日子就消失在了挥手之间。现在的日历牌就在手机的屏幕上,日期,天气,出行指南。看似方便,却没有了从前的那种温情和怀恋。

  有时候我会在心里笑话自己。笑话自己每年的年初都过得恍恍惚惚,每年的年底都过得麻麻木木。但是2023年的到来,让我有了异样的感觉。这种异样的感觉源于今年我们频繁使用的那些新词:静默、阳过、阳康、复阳。这些就如小说里的词出现在了我们的生命里,与我们的生命齐肩并行。在这艰难的行程里,有的人落伍了,有的人消失了。他们的生命定格在了2022年的岁末。

  我也同样经历了一次与狼共舞的难忘时光。阳了的第一个早晨,天空搭建了一个冰的舞台,雪花在浪漫地飞舞。胸膛里为奥密克戎搭建了一个火的舞台,它在跳着最疯狂的舞蹈breaking。冰和火在缠绵。阳了的第二个早晨,一只喜鹊站在它简陋的屋顶之上,在不停地鸣叫,那声音是沙哑的,苍凉的,无助的。我害怕,是不是喜鹊也病了。阳了的第三个早晨,我看到楼下垃圾桶旁,那个跛脚的老人又一次站在了那里,他赤手分拆着每一个垃圾袋。直到半个身子都陷进了垃圾桶里。我在想,他阳过吗?他怕阳吗?

  2023年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春节的味道就是团圆,或许今年春节的味道更多的是思念,这种思念是对过去时光的怀念,是对逝去亲人的怀念,是对美好刻度的怀念。在怀念的味道里,让我们过完这个春节,哪怕眼睛里噙着泪水,至少那一桌子年夜饭是热乎的。 (作者本名张丕霞,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闪小说专业委员会会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祝福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史话
   第A06版:健康
   第A07版:名家
   第A08版:文化
春联里的年味
兔年,渴望远行
兔儿爷(外二首)
日历牌上的春节
新春拥抱新生活
老年生活报名家A07日历牌上的春节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