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名家
兔年,渴望远行

  □刘同昌

  去年12月18日是阿根廷在世界杯夺冠的日子,在亿万观众狂欢的时刻,我把去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埃里斯的方尖碑,七九大道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助兴,没想到引起了好友们的关注和共鸣。记得五年前去南美旅行,飞行二万公里,30个小时,遥远的旅程带来的是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记忆。

  这些年,我给自己布置了三大作业:读书、锻炼和远行。疫情以来远行的作业交了白卷。新年伊始,由旅行而结识的季大姐,从北京发来信息,询问今年的出行计划。而她虽己去过八十多个国家了,但信念不变,行走是她多彩退休生活的一部分。记得我们同去巴西旅游,参观亚马逊河,当天到达马脑斯已是深夜,笫二天队伍还没集合,她就早早跑到亚马逊河畔凝望。想想看,一个人梦寐一生的夙愿在眼前实现了,是一种怎样的激动。

  行走在五大洲的土地上,除了那些人文古迹,名山大川,见所未见的风光之外,印象更深的是“人”。旅行中我们第一个接触的人是导游,这些精通汉语的导游给我们带来丰富多彩的介绍后,他们的真诚和坦率又很容易赢得我们的友谊。印度的马勇(中文名),美国的司迪威,波兰的小史,英国的大维,日本的明明等等十几位导游不但入圈还加入私聊。他们大都在疫情中坚守阵地或直播带货等待生意。波兰的小史告诉我,他己经在中国银行华沙分行工作了。有一年他来上海出差,还约我见面。当年给我们作地陪时,还是著名的雅盖隆大学的学生,中文水平不太高,想不起中文翻译时,常常自我哈哈大笑起来。他说他是哥白尼的校友,因为哥白尼也在雅盖隆大学读过书。

  虽然我己去过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但渴望远行的心依旧存在。远行是求异,在不同的地域与不同肤色不同质的人交流,你会感受到生命的勃发和神奇。尼采说,每一个不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兔年,起舞的生活一定会到来。 (作者系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青岛市老年学会副会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祝福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史话
   第A06版:健康
   第A07版:名家
   第A08版:文化
春联里的年味
兔年,渴望远行
兔儿爷(外二首)
日历牌上的春节
新春拥抱新生活
老年生活报名家A07兔年,渴望远行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