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健康
老年朋友“别累着”“别乱吃”

  春节期间常见两组病,一是感冒、心衰,二是胃肠胆疾患。

  感冒、支气管炎甚至肺炎及心衰,节日多发,追问患者病史可知,主要原因就是疲劳。国人过春节的习俗是大扫除、备年夜饭及亲友聚餐等,忙个不停。老人作为一家之主,也免不了劳累,如此,这点体力负荷对于有慢性病的老人就会成为最重要的致病因素。据临床病例分析,多数感冒不是着凉所致,而是来源于疲劳,因为疲劳可使机体免疫力下降。疲劳的另一个疾病风险是心衰,老人感到胸闷、憋气、乏力,症状可能是阵发性的,也可能连续几天,表现为厌食、少尿、下肢浮肿等症。如不能及时发现并纠正,则可进展为“急症”状态。

  春节期间第二组多发病为胃肠胆疾病,由饮食不当引起。首先,患者出现胃痛、反酸、厌食等症状,与吃得过饱、过荤、过杂有关。一般可通过减少饭量,膳食清淡,几天就能自动康复。必要时针对性用药更有效。其次,出现腹痛、腹泻,可能与饮食不洁有关,多见于凉拌菜、隔夜饭及生鲜鱼片等。一般腹泻几次后自愈,如症状较重,则可酌情服药,如胃肠安、蒙脱石散、固本益肠片等。第三,节日进餐,油脂过多,胆胰负担过重,以致出现脂肪下痢及慢性胆囊炎、胆石症复发,轻者可用抗生素(头孢类)消炎,用颠茄止痛,常可得到缓解。

  春节来临,敬劝老年朋友两句话:即“别累着”,“别乱吃”。李慎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祝福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史话
   第A06版:健康
   第A07版:名家
   第A08版:文化
老年朋友“别累着”“别乱吃”
兔年春节“健康指南”
养心安度春节 谨防心梗发作
“医老”更爱老 新春谋宏“兔”
老年生活报健康A06老年朋友“别累着”“别乱吃”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