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史话
1943年春节——
延安“双拥”掀高潮

  1943年2月1日,八路军留守兵团在延安《解放日报》上公布了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个《拥政爱民公约》。自此,在军地双方的相互推动和配合下,拥政爱民、拥军优抗的群众运动在陕甘宁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时值新春佳节,有的部队组织了新年军民同乐晚会,大家欢聚一堂,热闹非凡,关系融洽。各地驻军领导亲自带领干部战士向当地政府和居民拜年,给抗属和群众发放贺年卡和慰问品、写春联,邀请邻近党政机关人员及居民家长来部队驻地聚餐。在部队送给群众的贺年片上,一面印着“恭贺新禧”4个字,一面印着“拥政爱民十大公约”;在送给抗属的贺年片上则写着:“你们的儿子、兄弟出门抗日,我们就像你们的子弟一样,有什么事情要做的话,我们一定尽力帮助。”群众都说:“从来没有见过军队给老百姓拜年、请老百姓吃饭的事,这还是第一次哩!”

  有的部队还组成检查组,挨家访问,开展清查旧案和赔偿还物活动,将历年借用群众的东西,不分大小,一一登记。原物还在的,归还原物,已损坏或遗失的,则以实物或现金按价赔偿。八路军385旅建的几个盐池,在生产中曾发生与群众争利等行为。在清查旧案中,旅政委甘渭汉亲自带着有关同志登门向当地政府和群众赔礼道歉,并赔偿了损失。老百姓称赞道:“想不到天下还有这样好的军队。”

  与此同时,陕甘宁边区各级政府和群众也开展了大规模的拥军优抗活动。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亲临南泥湾,慰问在那里生产劳动的官兵。许多政府机关给部队赠送锦旗、慰问品,开展慰问演出;给抗日军人家属、烈属送年礼,贴春联,请吃饭;许多老百姓也带着子女,穿着新衣服,到部队拜年;有的商人还举行义卖……《毛泽东年谱》记载:“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延安群众敲锣打鼓,扭起秧歌,到毛泽东住处拜年。毛泽东看新秧歌剧《兄妹开荒》演出时,称赞说:这还像个为工农兵大众服务的样子。毛泽东在同前来拜年的干部和群众代表谈话时,问大家能不能做到‘耕三余一’,并指出在大生产运动中主要是把劳动力组织起来,搞变工互助。”

  双拥运动极大地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使边区军民达到了空前的团结,有效地保障了对敌斗争与生产运动的胜利。 郭建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祝福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史话
   第A06版:健康
   第A07版:名家
   第A08版:文化
毛泽东怎样过春节
邓小平:“都看清楚了”
几代人的“年味儿”记忆
胡耀邦:团圆饭吃五爪抓饭
延安“双拥”掀高潮
志愿军奏响锅碗瓢盆迎春曲
老年生活报史话A04延安“双拥”掀高潮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