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史话
1965年春节——
胡耀邦:团圆饭吃五爪抓饭

  1965年,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孙文虎跟胡耀邦到陕西参加农村“四清”运动,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春节假期,工作队员一起回西安,在宝鸡休整过节,胡耀邦给我留下了两件永远不可忘记的故事。

  一件是胡耀邦做形势报告时,在谈到红与专的关系时,他说现在国内大报小报都在争论红与专的关系,有人认为先红后专,就是说只有红才能专。胡耀邦用男女关系来做对比,说红与专的关系如男与女的关系一样,既有独立、又有相辅,男女结合才有整个世界,但不能说有男才有女,母生男就是男,生女就是女,红与专结合起来才能为国家和民族作更大的贡献……

  另一件是年三十吃年夜饭。大约下午五六点钟,在宝鸡一间礼堂里吃晚饭,当工作队员都到齐了,胡耀邦站起来笑着对大家说:“今天吃团圆饭,我宣布两条纪律:一条是今天吃的饭叫五爪抓饭,南方出身的工作队员,习惯用筷子吃饭,但今晚用筷子就没有饭吃。”说完,他掩起衣袖,展开五指,抓一把饭就吃,引起全场大笑;接着,他宣布另一条:晚饭后都去跳舞。这更引起哈哈大笑,全场鼓掌。吕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祝福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史话
   第A06版:健康
   第A07版:名家
   第A08版:文化
毛泽东怎样过春节
邓小平:“都看清楚了”
几代人的“年味儿”记忆
胡耀邦:团圆饭吃五爪抓饭
延安“双拥”掀高潮
志愿军奏响锅碗瓢盆迎春曲
老年生活报史话A04胡耀邦:团圆饭吃五爪抓饭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