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史话
1984年春节——
邓小平:“都看清楚了”

  1984年1月24日,邓小平和家人来到深圳。下午黄昏时分,他登上深圳国际商业大厦22层顶楼天台,凝望夕阳映照下正在崛起的深圳新城区。当时,60多幢18层以上的高楼大部分正在建设中,到处是吊机伸出的长长巨臂。已近黄昏,寒风袭人,80岁高龄的邓小平毫不在意。随行人员曾几次要为他披上大衣,都被他拒绝了。他扭头对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梁湘意味深长地说:“都看清楚了。”他后来在北京就说:“这次我到深圳一看,给我的印象是一片兴旺发达。”

  第二天,邓小平来到深圳河畔的小渔村,和当地渔民聊天,听村支书说1983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300元,家家都是万元户,他有些不信,跑到一家渔民家里去验证。这家人楼房气派、装修精致,还有电视机等家电,主人说月收入在四五百元。女儿邓榕大声告诉他:“老爷子,比你工资还高呢!”邓小平放心了。

  1月26日,他挥毫泼墨,为特区的争论一锤定音:“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春节,凌晨,当欢乐的第一声爆竹呼啸着在深圳的夜空中炸响时,全城立刻沉浸在一片喜庆和欢乐之中。许多人见面的第一句话,竟不是“拜年”“恭喜”,而是兴奋地说:“题了,他题了!”邓小平的这份厚礼,使深圳人的春节过得何等快乐,何等踏实!

  2月1日除夕,邓小平和老战友王震、杨尚昆在广州过年,与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一起参加春节联欢。正月初六,他赴厦门特区继续考察,所见所闻令他欣喜,于是再次题词:“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考察回北京后,邓小平找几个中央领导人谈话,将大连、青岛等14个沿海城市纳入开放范围。

  1985年春节,邓小平再次出现在广州白天鹅宾馆。初三、初四他分别会见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和马万祺。在后来的政治研究著作中,邓小平这次露面被认为显示了他对改革开放路线的坚定支持。 于雅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祝福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史话
   第A06版:健康
   第A07版:名家
   第A08版:文化
毛泽东怎样过春节
邓小平:“都看清楚了”
几代人的“年味儿”记忆
胡耀邦:团圆饭吃五爪抓饭
延安“双拥”掀高潮
志愿军奏响锅碗瓢盆迎春曲
老年生活报史话A04邓小平:“都看清楚了”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