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文史
柳公权犯言直谏

  日前,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市长安区清理发掘了一方墓志,是由唐代著名文学家、书法家柳公权撰文并书写。众所周知,柳公权的字劲紧严正,骨力遒健,故谓之“柳骨”。人如其字,这位书法大家秉性耿直,刚直不阿,颇如其峻峭铮骨的书风。

  唐穆宗当政时期,生活放纵,痴迷声色。一日早朝,穆宗心血来潮,对柳公权说:“朕近时正在练字,却总感不得要领。卿对此造诣较深,可否作经验之谈?告知朕如何运笔。”

  柳公权想了想说:“以小臣的体会,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心不正则笔也难正。”他讲的听上去是运笔之法,实则乃规劝穆宗端正品行心术,做一个明君。

  穆宗自然听出柳公权的弦外之音,脸色难看,但因爱柳公权的才华,最终没有发作。

  其实,柳公权犯言直谏不止一次。唐敬宗也是个胸无大志的平庸之君,无所作为却喜欢臣下颂扬。一日与群臣谈论汉文帝如何躬行节俭时,高举双袖说:“朕这件衣衫,已浆洗过三次了。”

  众臣立即趋声附台,七嘴八舌,大加逢迎,一片赞美之声。内中唯独柳公权一言不发,敬宗瞥见了,问道:“卿以为朕此举如何呀?”

  柳公权不假思索地说:“臣以为,揽贤才,摒不肖,明赏罚,开言路,为天下万民兴利除弊,乃英明之主日思夜虑之安邦定国大计,至于穿旧衣,虽也不失为好事,只不过小事一桩,终难上国史。”

  敬宗闻言,顿时脸红耳赤,却又不便发作。 陆茂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彭德怀春节请客吃什么
赶考路上的“人民至上”
柳公权犯言直谏
老年生活报文史A07柳公权犯言直谏 2023-01-16 2 2023年0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