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文史
赶考路上的“人民至上”

  1949年3月23日,新华社播发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公报。几乎与此同时,毛泽东和中央书记处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

  “民心不可侮”

  1949年3月23日上午10时许,由11辆吉普车和10辆大卡车组成的车队,从河北西柏坡出发了。车队过灵寿县,行经唐县,奔曲阳县……

  汽车进村时,马达的轰鸣声吸引了不少人走出家门来看热闹。有个妇女带着孩子朝着车队指指点点。前面的前卫车上,一名警卫战士连声喊:“看车!看车!注意安全!让一让,让一让!”司机也直按喇叭。毛泽东有些不高兴,对卫士说:不能这样,会吓着他们的。同时又对司机说,慢一点,开慢一点。

  车子从妇女和儿童的旁边驶过,毛泽东朝他们招招手。他们虽然认不出车上坐的是谁,但仍朝汽车招手。

  毛泽东对身边的卫士们说:我们无论如何不能伤害群众,刚才那个妇女很可能被吓着了,她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车队,让他们看看有什么要紧的。这些年,我们还不是靠这些老乡、这些老根据地的人民养活的。我们一定要记住一句话——“民心不可侮”。

  “先要从群众最需要的抓起”

  途中,听说保定要举行庆祝中共中央进入北平的大会,毛泽东皱起了眉头,连声说不妥。他请周恩来电告中共中央华北局,立即停止北平及各地要举行的庆祝活动。

  途中经过涿县时,毛泽东看着街道两边挂有招牌的店铺大多关门,街上显得冷冷清清。他问涿县县委书记王成俊:“涿州城里的这些商店怎么都不开门?”

  王成俊说:以前国民党驻军为了城防,把所有商户都赶到东关去了,不让人们进城来。现在涿县刚解放,工作头绪太多,一时还没顾上把这些商户迁回来。

  毛泽东态度十分明确:“刚解放,工作千头万绪,先要从群众最需要的抓起,应该学会掌握城市工作的规律,马上把市场迁回来。”王成俊说:“好,我们一定要把市场迁回来。”

  “这是公园,不是私园”

  3月25日凌晨2时30分,毛泽东一行离开了涿县,改乘火车前往北平。清晨到达北平西郊的清华园火车站,而后到颐和园休息。

  毛泽东一行进入颐和园后,看到偌大的一个园林里空空荡荡,没有一个游人,显得非常冷清。毛泽东无心欣赏园中风景,问身边陪同的人:“公园里怎么没有人呢?”“这里原来住着几个和尚,还有一些看管园子的人。为了您的安全,社会部把所有在颐和园住的人全部清理出去了。”一位负责保卫工作的负责人回答。

  毛泽东听了,很不高兴,停住脚步,批评说:“这里是公园,不是私园。把人都赶出去,把水都排光了,没有水,鱼怎么活?还讲什么安全?”毛泽东把刚刚接管颐和园的管理处主任柳林溪招呼到身边,仔细询问接管工作以及原来工作人员的情况。柳林溪一一作了回答。 董保存

  链接

  “进京赶考”途中的闭门羹

  1949年,毛泽东从西柏坡赶往北平途中,车到涿县时已是傍晚。这里城门紧闭。守卫的哨兵站在车队前面,挥手示意停车。工作人员告知哨兵,他们是中央领导车队,请放行。哨兵却坚称:“没有我们排长的命令,不管你是谁,就是毛主席来了也不行。我们要执行命令!”这就是后来被称为赶考路上吃的“闭门羹”。

  这时毛泽东乘坐的汽车已经离他们很近。卫士长欲上前交涉,毛泽东却拦住了,说:“他们做得对,不要紧,可以等一等。”

  直到中央机关打前站的同志和涿县的负责人从城里赶来,哨兵才敬礼放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彭德怀春节请客吃什么
赶考路上的“人民至上”
柳公权犯言直谏
老年生活报文史A07赶考路上的“人民至上” 2023-01-16 2 2023年0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