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健康问诊
看尿液颜色 辨疾病信号

  通过尿液的颜色、气味可简单判断身体的状况,发现一些疾病信号。正常人的尿液颜色为清澈透明的淡黄色。但如果泌尿系统这个净化工厂出现故障或工厂原材料出现问题时,便可能产生异样颜色的尿。

  红色尿 医学上称“血尿”。泌尿系统出现问题均可引起血尿,如急性肾炎、泌尿系统结石、结核、肿瘤、泌尿系统的先天畸形或运动性血尿等。此外,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病、某些传染病也可出现血尿。正常人也可以出现红色尿,如食用了黑莓、火龙果等食物。服用利福平、去铁胺等药物,它们的代谢产物会使尿液呈红色。通常情况下,第二天尿液颜色即可变回正常。

  酱油色尿 尿液呈酱油样或棕褐色,往往伴有明显腰痛。如食用蚕豆、小龙虾等食物或被蜂蜇伤后发生酱油色尿,要及时送往医院抢救,以防不测。酱油色尿往往提示疾病来势凶猛,需及时就诊。

  橙色尿 吃太多胡萝卜,尿液会变成橙色。如果尿液是荧光橙色,特别是眼睛、皮肤也有黄色迹象,那么可能是肝脏或胆管出了问题,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白色尿 脓性尿是由严重泌尿道化脓感染引起的,尿液呈乳白色。常见于肾盂肾炎、膀胱炎、肾脓肿、尿道炎或严重的肾结核。

  绿色尿 尿路感染可能产生绿色尿液,与一种叫铜绿假单胞菌的细菌感染有关。同时患者还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通常选用广谱抗生素进行治疗。

  泡沫尿 这个大多提示肾脏受损引起的蛋白尿,需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确认。

  除尿液的颜色外,通过尿液的气味也是能够发现疾病征兆的。新鲜尿液如果出现以下几种特殊气味应提高警惕。1.腥臭味:泌尿系统感染或膀胱癌。2.浓重氨臭味:慢性膀胱炎或尿潴留。3.腐烂的苹果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多出现在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控制欠佳而出现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往往伴有恶心、呕吐,甚至神志不清。如果救治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4.大蒜味:近期接触过农药的话,需要考虑有机磷中毒。 周巧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阳康”前后,要科学佩戴角膜塑形镜
嘴里发苦 当心胰腺疾病
有氧运动 调节血脂
脑梗后 如何减少后遗症
拔罐太频繁坏处多
看尿液颜色 辨疾病信号
贪喝药酒 有损健康
老年生活报健康问诊A06看尿液颜色 辨疾病信号 2023-01-16 2 2023年0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