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文化周刊
亲情挡不住
——读秦生老师《父子情深》有感
刘真骅(右)与秦生(中)、夏雨

  每一次遇到刘真骅老师总有聊不完的话题,真有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

  在核酸检测点再一次遇到刘老师,已八十七岁高龄的她精神矍铄、风采依然!刘老师告诉我,“上次核酸检测,我带了一本书,是秦生先生新作《父子情深》,心想能碰到你就当面给你。今天我没带,要不做完你到我家拿吧!”我欣然应允。

  我高兴地拿着书从刘老师家出来,突然接到关于封控的电话,顾不上吃饭,即刻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歼灭战中。战疫间隙认真拜读了《父子情深》,也由衷地感谢秦生老师的这部作品让我在防疫工作中忙里偷闲,得到了一丝精神慰藉。

  我难以想象,夏雨的童年是这般的坎坷。从小缺少母爱,寄养在五莲县的大姑家里,一别六年,对一个孩子的成长不能不说是一种伤害。

  但那段日子,夏雨也是快乐的。大姑、姑父视如己出,给了他最大限度的自由空间。五莲小城在七八十年代还十分落后,但却乡风淳朴。夏雨在这方自由的天地里快乐成长,如同一棵小草,任凭风雨,傲然枯荣。

  不得不说,夏雨的确有表演的天赋。这一方面来源于基因遗传,因为夏雨他爸爸秦生老师就是原青岛话剧团资深话剧演员,再加上耳濡目染、氛围熏陶,自然就埋下了艺术的种子。另一方面,来源于生活的磨砺,才华背后往往都有心酸的经历。夏雨小学阶段寄养在大姑家里,初中、高中阶段基本一个人独居,小小滑板是课余生活的全部。但往往越是艰苦的环境,越会激发出一个人无尽的潜能。多舛的童年、百味的生活,给夏雨上了表演的第一堂课。

  夏雨也是个幸运儿,1993年,因主演个人首部影视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让他一触电即成影帝。别人奋斗一辈子没有逾越的山峰,夏雨无意间登顶。

  这首先要感恩痴狂执拗于艺术的父亲。若不是当年岳红老师一语点醒梦中人,秦生老师还真没发现夏雨长得像姜文。若不是秦生老师留心报纸一则“寻找小姜文”的广告,私自做主报了名,纵使夏雨有万般天赋,成功成名至少没这么快!

  其次要感恩姜文老师的慧眼识珠,更准确地说是姜文妈妈最终拍板。在众多报名参选者中,夏雨不是长得最像的,但却最神似。正如姜文妈妈所说,“你小时候就这个德性!”

  夏雨是岛城的名人,尽管我不是追星族,也略知一二,但对于他的父亲,我是一概不知。书匆忙翻完,脑子还在不停地思考。我不认识秦生老师,更不曾谋面,但透过书后,一个鲜活的秦生老师的影子始终在眼前晃动。

  我不免在想,秦生老师生于战火纷飞、戎马倥偬的秦岭脚下,十三岁成为话剧演员,当过兵、下过乡、开过餐馆,闯荡过东北、杭州、北京,又旅居日本,就像他的别署“天涯白云”一样随风漂流,浪迹天涯,自己也不知道何日是归处,究竟是秦生老师命运如此,还是秦生老师太折腾了!

  毋庸置疑,秦老师对于诗文、绘画、书法、音律是集大成者,但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似乎又亏欠太多,成为秦老师难掩的伤痛。父子感情也曾有过裂隙,未谙世事的夏雨曾经有过质问、不解和埋怨,长大以后夏雨才真正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

  寒尽春来,冰雪总会消融。血是溶于水的,夏雨的血管里流淌的是秦生的血液,亲情是挡不住的。 云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老龄舆论场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延年益寿
徐永新:大海赋雄浑 军旅铸画魂
翰墨丹青
米芾火出圈的网红字告诉我们什么
同声赞
亲情挡不住
“天下第一白描”何以吸引世人目光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文化周刊A04亲情挡不住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