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文化周刊
丰收节里话秋分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有平分秋季的意思。自2018年起,我国又将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古代将秋分至寒露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鸷虫坯户,三候水始涸。意思是说一候时,气温降低,冷暖空气对流减少,雷声也就稀少了;二候时,许多虫子都在地下穴藏起来,并用细土封住孔洞以免寒气侵入;三候时,随着降水的减少,一些较浅的河湾开始干涸。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凉爽的秋季,短时间内,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会产生连绵秋雨,气温也随之下降,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不过很快,华北、江南等地便晴空万里,秋高气爽。而西北高原北部日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已是北风呼啸、大雪纷飞的寒冬景象,正如唐朝诗人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诗中所写:“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秋分不但气候宜人,节俗内容也十分丰富,主要节俗有如下一些。

  祭月。秋分曾经是传统的祭月节,在这一天人们要祭祀月神。古代典籍《礼记》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之朝,夕月之夕。”这里说的“夕月之夕”,就是指秋分夜晚祭祀月神。

  拜神。古人有在秋分这天拜神的习俗。所拜神灵各地不同。如河北遵化、昌黎等地,秋分这天人们用黍米做糕或蒸黍饭撒到场边祭拜风神“风婆”,让她不要刮风成灾,伤害庄稼人畜。而在福建漳州等地,秋分这天要祭拜“开漳圣王”。开漳圣王即唐代武进市陈元光,因对漳州有功,死后被封为漳州的守护神。

  送秋牛。送秋牛就是送秋牛图。过去每到秋分时节,有人挨家挨户地送秋牛图。所谓秋牛图,就是在二开红纸或黄纸上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和农夫耕田图,寓含着庄稼丰收之意。

  吃秋菜。在岭南地区,有秋分吃秋菜的习俗。秋菜就是野苋菜,当地人称作“秋碧蒿”。

  以上这些习俗,都表达了人们的共同心愿,那就是庄稼丰收,生活幸福,身体健康。戴永夏(本报特约撰稿人、中国作协会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文史春秋
张铁人:以刀代笔“耕”出一个新世界
翰墨丹青
丰收节里话秋分
别笑,这些都是成语
河北博物馆:长信宫灯
扫一扫
广告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文化周刊A04丰收节里话秋分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