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家风家史
多册助梦书籍“在路上”

  匆匆一生,人们总希望留下些什么,经历也好,经验也罢,有了记载,才能传承。老人出书,不仅能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更能为后辈立下家风,传承家族精神。自本报启动协助老年人出书活动以来,众多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咨询报名自费出书相关事宜。截至目前,报名者当中,已有十余位读者的书籍正在校对、排版、设计中,不久后会依次面世。

  年轮足迹 三审三校

  日前,80岁的青岛市军休服务中心军休干部王立珠来到本报编辑部,希望借助本报之力,圆自己的“出书”梦。他结合自身经历,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完成8万多字的书稿。“拿到这份沉甸甸的手稿,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文字录入。”负责文稿编校工作的孙利峰说,由于稿件文字较多,录入时间长,过程中难免出现纰漏,“为此,我们一共有三个编辑参与校对工作,文稿录入完成,前后校对了四遍。”

  “王立珠从军38年,期间立下了赫赫战功,并创下空战奇迹。了解这些经历后,书籍的封面设计,我便以大气磅礴的灰色为主色调,加入飞机、舰艇等元素进行点缀。”负责封面设计的美编左佳告诉记者,看到设计初稿后,王立珠表示非常满意。目前,这本名为《年轮足迹》的书稿,正在做最后一遍校对,下一步便可以进行内文排版。

  “海盗劫掠” 只待印刷

  18岁参军入伍,远洋航海22年,多次与海盗正面交锋……今年64岁的金民安将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记录下来,整理文稿近40万字,“希望这本记录海盗的书,在你们的帮助下尽快印刷成册。”接到金民安的文稿,记者第一时间打开电脑,查看了文章的整体脉络及行文风格。

  “文章打印出来后,我们进行了反复校对。其间,金民安多次来到报社,与编辑当面沟通文章细节。”工作人员表示,这本《世纪海盗大劫掠》的封面设计、内文编排等工作已经完成,待文稿做最后一遍确认后,便可进行印刷。

  目前,许京先的回忆录、刘维庭的《写意花鸟画技法基础教材》等文稿也在紧锣密鼓地校对中。封面设计、内文排版……编辑们正全力以赴落实各个环节,争取让老人拿到最满意的书籍。 记者 尚美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8版:文史春秋
八旬老兵“出书” 上门服务获赞
多册助梦书籍“在路上”
品国学易经享智慧人生
老年生活报家风家史A03多册助梦书籍“在路上”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