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养老周刊
~~~
为老人守住尊严~~~
缺乏养老设施、适老化改造难~~~
磕绊生活 不失爱恋~~~
~~~
~~~
磕绊生活 不失爱恋
烟火里的居家养老

  居家如何养老?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养老问题再度引发关注。

  “9073”格局下,居家养老模式是大部分老人的共同选择。该模式既可提供“家”的归属感,慰藉客户群体的老年生活,又可降低养老成本,满足普惠需求,通常适合自理能力较强、并有余力帮助子女育儿的老年群体。

  磕磕绊绊是生活

  “我这哪是在养老,我是他们的保姆。每天我都在收拾家、扫地、洗衣服、带孩子、做饭……”王奶奶有理有据地分析。

  据描述,已经70岁的王奶奶和老伴始终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如今,王奶奶的小孙女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五口之家、三代同堂,原本宽敞的两室一厅也变得拥挤热闹起来。

  尽管对同住屋檐下有时会有烦恼,但提及搬离现在的居所去机构养老,王奶奶还是表现出了的抗拒。“我舍不得呀!再说要是他们小夫妻吵架怎么办?我肯定不放心的。”

  “第一担心的还是我们家小孙女。”王奶奶说。像大部分传统的家长一样,王奶奶和老伴对这个孙子辈的“独苗”宠爱有加。

  “另一方面也是担心钱,”王奶奶分享起不愿意去养老机构的第二个忧虑,“我从退休之后和老伴一直在攒钱,也没舍得花。养老金和之前的储蓄我们俩能不动就不动。特别这两年,我儿子开始创业了,我怕他哪天会需要钱应急,想着能攒一些是一些。”王奶奶表示。

  在琐碎里的相爱

  73岁的卢爷爷至今仍过着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

  “技术人员的经验最值钱,所以年龄是越大越好,”卢爷爷解释道,“我退休之后就被返聘了,工作没有以前那么忙,压力也不大,就是去单位带带新人,分享一些经验。”卢爷爷认为自己能从事现在的工作是一件幸运的事。

  唯一的变化似乎发生在家庭上。“我和老伴两个人挨得更近啦。”卢爷爷说起退休后闲适的家庭,眼带笑意,“现在我工作轻松了,上班没什么要求,下班更早,每天都能去帮老伴买菜。”时光流过琐碎平凡的日常,在不再有生存、金钱、功名等种种压力的居家生活里,卢爷爷似乎比年少时更能体会到什么是的书里说的“与子偕老”。“爱”字没说出口,被藏在了字里行间。

  学习面对孤独

  不同于与子女同居热热闹闹的烦恼,76岁的张奶奶修习的课题,是如何面对孤独。

  她是一名居住在农村的空巢老人。据张奶奶描述,村子里不比大城市机会多,子女们成年后纷纷外出打拼,她就留守在村子里。几个孩子都忙,离得近的节假日能回来看看,离得远的连过年都难碰面。

  随着年岁渐长,张奶奶体力大不如前。“以前我教书,总有很多话能说,也能安慰别人,现在不行了。”说起从前,张奶奶的话语间流露出几分遗憾,“我上次得了突发脑溢血,之后记忆一直断断续续,反应也很慢。”

  尽管身体已经不再健硕了,张奶奶还是努力经营着家里的土地和所有生命,“地里的桑葚会熟,杏子会熟,家里的大猫会生小猫。发生这些,我就能有个理由给他们打电话,看能不能喊他们回来瞧个新鲜。” 

  郑嘉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政策周刊
   第A03版:品尚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齐鲁春秋
   第A08版:说法
分别60年,这对师生在养老院相遇
年轻一代助浴师“出师”
多地探索新模式破解居家养老困局
烟火里的居家养老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养老周刊A04烟火里的居家养老 2022-08-03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