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养老周刊
~~~
为老人守住尊严~~~
缺乏养老设施、适老化改造难~~~
磕绊生活 不失爱恋~~~
~~~
~~~
分别60年,这对师生在养老院相遇
黄振军(左)鼓励李宪台做手指操。

  李宪台和黄振军是一对师生,分别整整60年,谁也没想到两人再次见面,竟然是在同一家养老机构。这几天,84岁的李宪台因病情加重,住进了位于养老机构里的医院,这让77岁的黄振军担心不已。待李宪台病情稍加稳定后,黄振军便来到病房,握着李宪台的手,不断地给他加油鼓劲。

  在青岛市城阳区社会福利中心,这对师生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师生的感觉,就跟亲人一样,过去他是我的老师,现在我们在一起养老,这就是缘分。”黄振军说道。

  惊喜 养老院偶遇初中老师

  黄振军是一名小学退休教师,三年前,她住进了城阳区社会福利中心。“这里环境好、服务态度好,平时没事我就去打打太极、扭扭秧歌,生活非常充实。”黄振军说,近三年的时间,她从最初的不习惯到现在的离不开,不仅在这里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安全感,更在这里遇到了自己的老师。

  “李老师是我的初中老师,虽然只给我们班代课了几个月的时间,但我对他印象深刻。”黄振军告诉记者,她是在青岛二中上的初中,几个月前,过去同是青岛二中的老师告诉她,曾经教过她的李宪台老师也住进了福利中心,这让她有些喜出望外。

  在黄振军的印象中,当年的李宪台,二十四五岁的样子,文质彬彬、举止优雅,刚刚大学毕业的他被分配到青岛二中,精力充沛,充满朝气活力。“李老师其实比我们大不了多少,他就像兄长一样和蔼亲切,他的课我们都喜欢听。”

  黄振军告诉记者,她和李宪台第一次见面是在走廊上无意间碰到的,虽然已有六十年的时间未见,但见面的一刹那,仿佛所有的记忆都在眼前。“仔细看,李老师还是年轻时的样子,特别是他一说话,不紧不慢,还是以前的感觉,就是觉得特别亲切。”

  信任 老师把学生当成最贴心的人

  自从那次见面后,黄振军就把李宪台当成了这里最亲的人。黄振军住在6楼,李宪台住在5楼,每天去老师房间看看,给老师送些好吃的,成了黄振军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老师肠胃不是太好,黄振军每天不是给老师送灵芝水就是做猴头菇;老师便秘好几天,黄振军马上请假,找地方给老师磨黑芝麻喝;老师想吃哈饼,黄振军马上到住在附近的弟弟家,亲自给老师做……

  正是在这样一天天的相处中,李宪台把这名曾经只教了几个月的学生当成了最贴心的人。“老师什么事都会和我说,也最听我说的话,我告诉他平时要多笑,笑也是种运动,后来只要我去,他就笑。”黄振军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天,李宪台问她6楼还有没有房间,她知道老师是想离她更近些。

  “别看他大部分时间不苟言笑,但有时他也会和我讲他以前教书时的一些趣事。”黄振军说,师生关系真的很特别,这种关系就跟亲人一样,而能在晚年时和老师相逢,并在一个地方一起养老,这种缘分让她特别珍惜。

  牵挂 照顾老师义不容辞

  “在这住冷不冷啊?”“能吃饭一定要多吃点”……7月27日,在青岛颐德康复医院410房间,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李宪台,黄振军的担心和关心全都写在了脸上。

  在病房内,黄振军和照顾李宪台的护工交流着,了解老师的病情,并不时地为其整理着。“谢谢你。”“不是不让你说谢谢嘛,和我不用说谢谢,好好养病,等你好了咱们还去楼下遛弯儿去。”看到自己的学生来看望,李宪台也有些激动,在黄振军的鼓励下,李宪台伸出双手,随着学生的节奏做着手指操,笑容又重新绽放在这位八旬老人的脸上。

  走出病房时,陪同一起前往的福利中心养老院院长姜素玲告诉记者:“黄阿姨是个特别热情的人,这几个月,她天天在照顾老师,我们工作人员都很受感动。”面对这样的赞扬,黄振军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只要老师需要,我做什么都是应该的。” 记者 许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政策周刊
   第A03版:品尚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齐鲁春秋
   第A08版:说法
分别60年,这对师生在养老院相遇
年轻一代助浴师“出师”
多地探索新模式破解居家养老困局
烟火里的居家养老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养老周刊A04分别60年,这对师生在养老院相遇 2022-08-03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