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品尚
换房旅居,五位大叔尝鲜了

  “换房养老,旅居互助。加入换房旅居团,免费住遍全国。”如果有人这样邀请你,你加入不?湖南株洲老知青张春生发起成立了换房旅居群,并在前不久有了第一次换房旅居尝试。这个“吃螃蟹”的人,尝到了什么滋味呢?

  “换房旅居”

  68岁的张春生表示,他换房旅居的想法,早在2019年就有了。那个时候,张春生受邀和三位湖南老知青一起,去江西旅游。到江西后,4个人住进东道主家,白天游玩看风景,晚上把酒言欢。

  当时,张春生了解到一个概念——换房养老。这种换房养老,是通过出售自己原住房,在市郊或异地适合养老地段低价购入新住房的方式来实现的。但张春生更倾向于流行的“沙发客”模式:一些旅行者为了节省费用,借宿在别人家睡沙发。经过思索,他对这种方式进行了升级:“很多中老年人喜欢去外面旅游,自己房子常年空在那里。不如把房子拿出来,和别的地方的人互换,双方轮流住,实现全国免费住宿旅游。”

  为了将想法付诸实践,多次组织老知青聚会、旅游的张春生建立了换房旅居微信群。很快,群里聚集了来自各地的100多名群友。大家交流讨论,跃跃欲试。

  首次“吃螃蟹”

  受疫情影响,直到今年6月30日,张春生和来自四川、重庆的三名老知青一起住进广东深圳的马志刚家,换房旅居才算正式启动。

  72岁的马志刚也是一名老知青,经人介绍,马志刚加入了换房旅居群。第一次尝试换房旅居,马志刚“感觉很新鲜”。“我们以前有着相同的知青经历,如今又有共同爱好,未来还会去彼此家中做客。”马志刚说,张春生他们已向他发出了邀请。

  规避风险

  虽然第一次换房旅居挺成功,但几个人在相处过程还是发生了一些不愉快。张春生说,大家都是第一次到深圳,首先行程安排上起了冲突。为此,马志刚提议:白天各自安排活动,晚上一起吃饭。

  为了让换房旅居能持续进行下去,5个人开会讨论,拟定了部分协议:房主事先要将住宿设施准备好,房主最好本人能接待来客,房客有义务保持房屋整洁,旅途过程中的风险由各自承担……事实上,为实现换房旅居,张春生这两年把自家小院进行了大改造,添置了床、被褥、电器。“我家一次能接待十几个人。”张春生说,他对未来的换房旅居养老充满期待。卢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政策周刊
   第A03版:品尚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齐鲁春秋
   第A08版:说法
“神仙姐姐”超模范儿 时尚娘子军绽放梦想
换房旅居,五位大叔尝鲜了
广告
老年生活报品尚A03换房旅居,五位大叔尝鲜了 2022-08-03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