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5: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市南区各个街道社区采用多种方式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莱西日庄镇试点引入13家物业企业对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进行管护
~~~
垃圾分类谁家强? 社区点将贴“红榜”
市南区各个街道社区采用多种方式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江苏路街道组织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讲。

  早报9月26日讯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更需人人负责。市南区继续提升辖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共倡文明新风。连日来,市南区各街道、社区采用各种方式广泛宣传环保与可持续理念,推动居民们从自身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将良好垃圾分类习惯践行到日常生活中,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让垃圾分类深入民心

  在八大峡街道八大峡社区,舞蹈队的队员们化身“文明风尚宣讲员”,走进八大峡广场,开展“绿色行动,资源再利用”垃圾分类主题宣讲,并通过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居民群众广泛宣传了垃圾分类知识。“像咱生活中的烂菜叶、剩菜剩饭,都属于厨余垃圾。”舞蹈队员杨阿姨在垃圾分类投放箱旁,耐心地对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和投放方法,并让大家拿宣传单回去仔细看一下分类标准。舞蹈队的其他队员也在热情地发放宣传单,耐心地回答居民的问题。活动现场的居民群众纷纷研究起垃圾分类的投放方法,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不少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此次垃圾分类现场宣讲活动有效提高了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助推绿色环保的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云南路街道四川路社区联合青岛笨鸟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在贰柒书社举办垃圾分类宣讲活动,深入讲解了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处理以及垃圾回收再利用等相关知识,让居民们更直观、更深刻了解垃圾分类对环境的重要性。

  江苏路街道齐东路社区组织站桶指导员和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会。齐东路社区的大部分楼院没有物业公司,为了维护社区环境,社区志愿者逐户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并主动站在垃圾分类桶点旁协助驻桶指导员工作,遇到居民投放的垃圾分类不合格的,现场指导。社区还建立了垃圾分类投放“红榜”,对垃圾分类投放规范的居民进行表扬,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加强网格化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规范垃圾分类处置及收运工作,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近日来,湛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以“投放有序、收运规范、处置合规、实效提升”为目标,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普法宣传,耐心向商户宣传《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增强责任人的垃圾分类意识,提升垃圾分类的有效率。

  “中队依托网格化执法,重点加强沿街商户、超市、农贸市场等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处置执法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商铺责令整改,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不定时的‘回头看’,不断巩固和扩大执法成效,做到生活垃圾分类检查工作持续不松懈。”湛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市南区以“平日检查+周末巡查”“第三方评估+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共发放现场检查反馈单90余份,督促限期整改,防止问题回潮。联合执法部门对商超、宾馆、写字楼、医院、学校、临街店铺等开展执法检查6196处次,对居民楼、物业小区等开展执法检查1008处次,持之以恒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齐薇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同心抗疫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都市圈
   第A10版:慈善
   第A11版:健康周刊
   第A12版:养生
   第A13版:医声
   第A14版:常青树周刊
   第A15版:才艺
   第A16版:博览
垃圾分类谁家强? 社区点将贴“红榜”
我们村来了物业“大管家”
文明“绘”客厅
青岛早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5垃圾分类谁家强? 社区点将贴“红榜” 2022-09-27 2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