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身边事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钊贤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热点问题~~~
今天上午10时开启报名通道~~~
/ 相关新闻 /~~~
大二学生爬浮山拍晚霞迷路被困~~~
~~~
~~~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钊贤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热点问题
今年已有228个优良天 “青岛蓝”成常态
杨钊贤(左)做客“民生在线”。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魏懋轩 摄

  早报9月20日讯  20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钊贤做客“民生在线”,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工作”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蓝天碧海好上加好

  空气质量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也是我市常抓不懈的重点任务。市生态环境局重点突出源头治理和减污降碳协同,强化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推进机制,开展道路环境颗粒物出租车走航,组织各区市全面排查梳理大气污染源,出台了大气污染治理攻坚“30条”,协同控制工业、城市扬尘、机动车船、燃煤等方面的污染,空气质量越来越好,连续两年稳定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截至目前,PM2.5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较大幅度地优于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今年已有228个好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天,是2013年国家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最优水平,“青岛蓝”已成为常态。

  青岛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活力海洋之都”,青岛市坚持以海湾综合治理和美丽海湾建设为主线,切实加强海洋环境保护。过去五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分别为98.5%、98.6%、98.8%、98.8%、99%,实现了好上加好。生态环境部首次开展了全国美丽海湾评选,灵山湾从全国众多海湾中脱颖而出,位列4个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第一名。

  源头上保障长治久清

  网谈中,有网友提到,经过治理,这两年墨水河环境好了很多,下一步还有更好的治理措施吗?杨钊贤表示,2015年8月开始,即墨相关主管部门陆续投资29亿元实施墨水河、龙泉河综合整治工程,坚持全线截污治污、全线中水回用、全线清淤的治理理念,打响了整治改造墨水河的攻坚之战。近年来,即墨区陆续实施墨水河清淤、城区雨污混流改造、水生态修复、墨龙河生态补水、张家西城河上游科技创新园污水泵站应急设施建设等工程,墨水河水质稳步提升。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墨水河入海口、西城汇两处国省控断面水质类别均达到地表水Ⅳ类,超过国家Ⅴ类水的水质要求。下一步,即墨区将加快推进即墨区污水处理厂、即墨区北部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继续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管网检测修复,从源头上保障墨水河长治久清。

  针对个别汽修厂半夜偷偷喷漆和汽修厂、4S店喷漆废气扰民的问题,网友建议是否可以建设集中喷漆中心。杨钊贤介绍,建设机动车维修行业集中喷漆中心是提升全市行业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去年,市生态环境局和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的通知》,针对维修企业周边居民投诉异味问题,鼓励机动车维修企业较为密集的区域合理设点建立喷涂中心,配置先进高效的VOCs治理设施和生产设施,通过规模化生产实现VOCs的集中处理,降低环保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率。目前市北、崂山等已建设汽修钣喷中心。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联合市交通运输部门鼓励更多企业开展机动车钣喷中心建设。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吴帅)

  /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

  网谈时间:

  9月21日(周三)下午2:30—4:00

  网谈单位:

  城阳区人民政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4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5版:走在前 开新局 喜迎二十大
   第A06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7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11版:都市圈
   第A12版:身边事
   第A13版:体育风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绿地
   第A16版:校园
今年已有228个优良天 “青岛蓝”成常态
2022青岛马拉松11月5日鸣枪开跑
西海岸半马定档11月13日
救援队夜幕下断崖救人
退还中交烟台环保疏浚有限公司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公告
退还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公告
青岛早报身边事A12今年已有228个优良天 “青岛蓝”成常态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