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汽车
暑假出游 新能源车说走就走
新能源车充电越来越方便。
新能源车也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关注懂车鹏哥

  这个暑假,新疆的独库公路火了,绵延几十公里的大堵车,足以让很多司机崩溃。如果这时驾驶的又是一辆新能源车,开着空调续航里程数不断下降,再好的心态恐怕也绷不住。还记得去年国庆期间上了央视的新闻吗?服务区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同样也劝退了很多打算买纯电新能源车的小伙伴。新能源车销量暴涨的当下,很多人买它还是仅仅当做城市通勤的工具。那么,新能源车真的不适合自驾游吗?还是听听那些新能源车自驾爱好者的真实感受吧。

  新能源车不能自驾游?那是老皇历

  说起新能源汽车的自驾游,新能源车主老黄算是资深体验者。“2016年我就体验过新能源车自驾游,但是失败了。”当年老黄在一家私企工作,单位给他配了一台北汽EV160。“当年电池技术还不行,这车续航一共160公里,要是到了冬天,只能跑100公里。”那年老黄打算带着家人去即墨摘草莓,来回80公里,盘算着怎么也够用了。头天晚上找充电桩充满电,早上就直奔青银高速。“高速上超过100公里时速,掉电的速度都能超过时速表。”到了城阳北,续航只剩60公里,老黄下了高速,沿黑龙江路开回了家,首次新能源自驾游就这么失败了。

  不过在去年,老黄去新疆,当地的老战友开着新能源车又带他来了一次自驾游。“我们跑的恰恰就是独库公路,不过没那么堵,经常跑十几分钟看不到一辆车。”老黄说现在的新能源车跑独库公路基本上没问题。“500公里的路,沿途有5个充电站。”老黄说,从独山子出发,沿途毛溜沟、那拉提都能充电,还有巴音布鲁克的自驾营地,相互的间隔都在100多公里,完全没问题。唯一有点问题的是从巴音布鲁克到库车,间隔250公里。“如果你的车续航在300公里以下,就得注意了,如果碰到今年暑期这样的大堵车,或者气温低,300公里还是有点悬。”

  高速路排队充电?办法总比困难多

  去年国庆假期,高速公路排队充电的新闻劝退了很多打算买新能源车的购车者。“我就是高速路排队充电的参与者。”车主刘亮告诉记者,去年国庆节他开自己的新能源车回老家,在河北的一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确遇到了这个问题,“当时车还有100多公里的续航,担心堵车,还是决定提前补电。”刘亮说当时还没进服务区呢,发现很多绿牌车在排队。“四个充电桩,坏了一个,排队充电的车有10多辆。等了4个小时,真的特别痛苦。”刘亮说担心别人插队,厕所都不敢去,排了3个多小时队,才充上电。

  “除了节假日,其他时间开电动车跑长途其实还是挺幸福的。”刘亮告诉记者,自己买了电动车之后,经常走南闯北的他也留意过,从海南岛到云南的高黎贡山,再到西藏和新疆,基本上服务区都能见到充电桩。而且眼下电池无论是续航还是充电时间都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我那台车的续航是500多公里,前几天带孩子去苏杭自驾,沿途充了两次电就到了。”刘亮说利用充电的时间吃个午饭,休息一下,和开燃油车比,差别不大。沿途的油费省了不少,9天行程近3000公里,电费花了390多元。“如果是开燃油车,这些钱恐怕只能跑到济南。”

  至于节假日充电排队的问题,刘亮说,去年春节他回老家就听了车友的建议,充电不去服务区。规划路线的时候就搜索沿途高速路口距离最近的充电桩。“繁华点的城镇,高速路口三公里内都能找到公共充电桩,这样就解决了排队充电的难题。”

  新能源车不适合跑山路?这可是强项

  对于自驾游来说,最大的优势当然是开车深度游,看那些平时看不到的景点。新能源车能跑山路吗?其实,跑山路可是新能源车的家常菜。资深自驾游爱好者畅哥今年刚刚开新能源车从成都沿318跑了一趟西藏。“这条线经常跑,但没想到这次是最痛快的一次。”畅哥参加的是某汽车品牌组织的体验活动,有纯电动车还有插电式混动。

  “沿318国道进藏,海拔逐渐升高,汽油车的问题就出现了。”畅哥说,高海拔空气稀薄,汽油车的燃烧就会不充分。“车里有汽油味,而且车也会出现提速乏力的问题。”但新能源的电动车就完全没这个问题,“爬山时特别有劲,下山时还可以回收动能。”畅哥告诉记者,类似川藏线这样的道路,非常适合电动车自驾。“都是山路,跑不快,每天行驶里程也就是两三百公里,可以利用住宿时间把电充满。”

  当然充电还是个问题,畅哥告诉记者,318国道从2020年之后充电设施已经完善了不少。但他发现,充电速度普遍不快,而且充电桩良莠不齐,有的不让晚上过夜充电,深夜他会定闹钟去充电站挪车。“沿途还见过有特斯拉在景区门口的小商店拉出插座,用转接头充电的囧事。”

  “真的打算用新能源车跑长途自驾游,一定要做详细的路书,把堵车和天气等因素都考虑进去。”畅哥说,他在西藏见过骑着电动自行车自驾旅行的驴友,只要做好沿途规划,新能源车完全可以胜任。

  长途旅行有里程焦虑?这个的确有

  “里程焦虑”,曾经是电动车主都会有的“毛病”,这几年随着电池的进步和充电设施的完善,在市区似乎已经被“治愈”。那长途自驾呢?“还是会忐忑不安。”新能源车主肖荣华说,在市区他已经完全不担心,“随时能找到充电桩,充个十几分钟就能够一天的行驶里程,临时补电都来得及。”但在高速上跑长途,肖荣华说一切就没那么完美了,上次开车去石家庄,过了济南后本来打算找个休息区充电的,结果恰好变压设备故障,没法充电。肖荣华和朋友只能硬着头皮开车奔下个服务区。“车辆显示的续航里程还有90公里,距离下一个服务区还有70公里,心里真的特别紧张。”

  一路上肖荣华用到了自己开燃油车时所有关于省油的知识点,“关闭空调,不敢开窗,担心阻力影响续航,还有控制在最经济的80公里/小时,而且还跟在大货车后面,减少风阻。”开到下一个服务区心还是悬着,因为续航里程已经不显示。“插上充电枪,还担心有故障,直到充电桩发出嗡嗡的电流声,这才放下心来,全身几乎都让汗水湿透了,不知道是热的还是紧张的。”

  肖荣华说,之后他跑长途,都会用导航仔细规划。“主流的导航软件都有‘新能源车’的选项,里面信息特别全面,从充电桩的位置到占用状态,都能显示。利用这些软件规划行程特别重要。”另外,车友畅哥还提醒,高速路上很多充电桩都是高压快充,但有的实际功率可能达不到标注的数值,这样就会让充电时间延长,特别是多个充电桩同时使用,电压会更低,充电时间可能会延长一倍,一定要留足充电时间,别让旅途太赶。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图为本报资料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7版:今日看点
   第A08版:都市圈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周末嗨钓
   第A11版:汽车
   第A12版:天下
暑假出游 新能源车说走就走
青岛早报汽车A11暑假出游 新能源车说走就走 2022-08-06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