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都市圈
~~~青大附院血液内科:打造疾病诊疗“青岛模式”
~~~我市出台26条举措做好退役军人稳就业工作
~~~
~~~
采集“生命火种” 探索精准治疗之路
青大附院血液内科:打造疾病诊疗“青岛模式”
青大附院血液内科团队。院方供图

  早报8月4日讯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血液内科经过60余年的科室建设和文化技术传承,已拥有从事血液学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的优秀团队,已建立成熟规范的科室工作流程和全国领先的规范化临床诊疗水平。2021年完成山东省首例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商业CAR-T细胞治疗。

  探索血液领域医学高峰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血液内科是山东省最早成立的血液学专业科室,血液学专业是青岛大学医学院传统的优势专业,是国务院首批硕士授权点。2008年血液内科被评为青岛市重点学科,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20世纪90年代,在山东率先开展骨髓移植工作。血液内科现有市南院区血液科、西海岸院区血液科、平度院区血液科和淋巴瘤科四个病区,目前有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骨髓移植、骨髓增殖性疾病、骨髓衰竭性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以及出凝血疾病八个亚专科,年门诊量达5万余次。

  医教研技术力量雄厚

  血液内科一直不断加强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的标准化、规范化、整体化治疗,实现了各亚专科齐头并进。

  在白血病治疗领域,青大附院血液科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并积极开展各种难治性白血病全国多中心临床试验,目前主要采用标准化白血病的诱导和巩固化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主要治疗手段。作为血液科的传统优势技术,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也是该科临床工作的特色之一。青大附院是国内最早开展骨髓移植的医院之一,也是省内较大规模骨髓移植中心之一;血液内科目前已开展了半相合、全相合、非血缘以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涵盖了移植的所有技术类型。2020年成功开展堂兄弟二级亲缘干细胞移植,实现“人人都有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截至目前已完成骨髓移植330余例,移植患者3年无病生存率及移植成功率86.9%。

  近年来移植数量逐年攀升,2021年移植总量居山东省第二位。同时科室以各亚专科为单位,与国内外知名亚专科合作,实现“走出去,请进来”的远程会诊交流模式。目前,血液内科已发展成为技术力量雄厚、集医教研为一体的综合性血液病研究的山东省重点学科。

  淋巴瘤亚专业是青大附院第一批发展的亚专科,目前采用的化疗+X(放疗、移植、新药临床实验)一体化治疗,2021年在国内率先开展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商业CAR-T细胞治疗,从而实现了对肿瘤的免疫细胞治疗,为患者带来缓解率和生存率方面革命性的改善。

  积极开展多发性骨髓瘤的MRD指导下精准治疗,全国率先探索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长期疾病管理模式,基本实现“门诊化”“慢病化”,免去反复住院烦恼,通过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精准诊断和分层治疗,高危患者被成功筛选,明显提高了中高危患者的缓解率及治愈率,适合移植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率也居于国内前列。

  名医档案:

  王伟,主任医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血液内科主任,骨髓瘤亚专科主任,医学博士,青岛大学博士生导师, 2000年9月至2001年9月受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丹麦国家医院学习。从事临床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血液病的医教研工作,尤其擅长贫血性疾病及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治。

  2016年,王伟主任牵头成立骨髓瘤亚专科,作为骨髓瘤亚专科主任,不断加强多发性骨髓瘤的标准化、规范化、整体化治疗,使骨髓瘤亚专科影响力在山东省内不断提高处于领先地位。2019年担任血液科主任以来,始终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不断推进骨髓瘤、淋巴瘤、白血病、MDS等亚专科的发展。疾病诊疗水平、临床收治能力、服务能力全省领先。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徐小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一线探访
   第A06版:我们的节日·七夕
   第A08版:荣军敬老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深读
   第A11版:都市圈
   第A12版:财富汇周刊
   第A13版:互动
   第A14版:星光岛周刊
   第A15版:文艺汇
   第A16版:天下
采集“生命火种” 探索精准治疗之路
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
海牛豪取五连胜 青春岛力克强敌
轮椅老人乘公交 驾驶员暖心帮扶
青岛早报都市圈A11采集“生命火种” 探索精准治疗之路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