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我们的节日·七夕
~~~
~~~
~~~昨日岛城街头频现“成双成对”画面 “浪漫经济”带热鲜花盆栽消费
~~~
绿植盆栽比玫瑰还火
南山花卉市场,绿色盆栽受到消费者青睐。

  昨日是农历七夕节,被视为“中国情人节”。昨天,记者走访岛城多处花卉市场、鲜花门店发现,在玫瑰花依然叫座的情况下,绿植盆栽带着一股小清新的力量在“浪漫经济”里逆袭。

  浪漫里有烟火气

  昨天,记者在团岛市场一个花卉店中看到,不大的店面里没有红艳的玫瑰,也没有包装精美的花束,小店周围摆满了一排排绿植盆栽,却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许多市民一手拎菜一手抱花的场景给节日的浪漫添加了烟火气。

  记者询问花店老板得知,店里的大部分盆栽卖20元左右,有绣球、雏菊、凤尾花、茉莉等鲜花盆栽,也有云松、龟背、孔雀罗等绿植盆栽。一对在店里挑选盆栽的情侣表示:“有花有绿叶,实惠又有新意。到花店买一束玫瑰花要二三百元,这些盆栽的价格只要1/10。”

  今年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在社区电商平台下单团购盆栽类鲜花。一位鲜花电商负责人介绍,距离七夕还有3天时,鲜花盆栽的销量已明显上升。8月1日,鲜花销量比前一日上升了近80%。接到的订单中,七成选购的都是利用率更高、搬运更灵活的盆栽花,如盆栽玫瑰、茉莉花、栀子花,还有一些水果花,如柠檬树、金桔盆栽、凤梨盆栽等。

  鲜花盆栽受青睐

  昨天上午10点,崂山枯桃花卉市场摊主崔姐正忙着给店里的盆栽花喷水,让它们看上去更加水灵,她告诉记者,“七夕前后盆栽花热销,一天能卖二三十盆。”记者看到,蓝绣球、蝴蝶兰、野玫瑰、太阳花……一盆盆清新雅致的鲜花盆栽整齐地摆在货架上。“过节送花是为了表达心意,不图奢侈。”前来买花的消费者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想在七夕节当天订一束花送给女朋友,但总觉得少了些仪式感。考虑到两人刚刚买了新房,准备订婚,林先生觉得鲜花盆栽是个很好的选择,送给女朋友后,两人可以一起培育,“包装花束放不了几天就扔掉了,这种鲜花盆栽可以用心养着,看它一天天长大。”

  七夕并非年轻人的专属节日,崔姐店里买鲜花盆栽的除了年轻人,也有不少中老年人。“盆栽新鲜,长势不错,虽然用的是简易盆,但价格很实在,一般在20块钱左右,就算大盆的茉莉花,最贵也就是三四十元。”前来购买鲜花盆栽的陈先生表示:“而且我仔细对比过,盆栽并没有因为七夕节涨价。”

  花束虽小情意重

  花卉市场里节日气氛浓厚,商圈里的花店门档更是爱意满满。记者昨日在李村商圈、香港中路商圈看到,不少花店忙着包装节日花束。“红色玫瑰花一直卖得不错,但今年卖得最好的是一些包装小巧的小众花束,昨天卖了300多束。”李村步行街一家花店的店长介绍,“小包装的花束拿在手里小巧精致,而且包装不浪费,所以备受年轻人喜欢。”据香港中路一家花店老板介绍,目前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是两款彩色玫瑰,一种叫“卡布奇诺”,金色花瓣最外层染上了粉红色;另一种叫“碎冰蓝”,白色花瓣的边缘染上了一抹浅蓝,看着清爽可人。“这两种玫瑰特色鲜明,放在花束中也很好搭配。”店长表示,很多年轻人偏爱素色花,如白色、香槟色、粉色等。

  还有不少追求新意的市民会选择寓意独特的花朵,市民王先生昨天订了一束向日葵,还有蔷薇花、桔梗、绣球、芍药等花束,也很受年轻消费群体青睐。

  为了买花定闹钟

  连日来,在饿了么、美团等平台,花店的订单量大大增加。“我是今天早上5:20准时下的订单,买了一束红玫瑰。”王先生说,一大早定闹铃起来为女朋友买花,感觉很浪漫。不少市民为了保证七夕当日鲜花的品质和配送效率,早早在线上预订了七夕当日的鲜花配送。

  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今年七夕前夕,青岛预订鲜花外卖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倍多。据悉,按照昨天早晨5点20分下单购买鲜花的消费者人数排名,前5位的城市分别是广州、杭州、成都、深圳和上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通过外卖平台异地下单,给爱人送去鲜花表心意。据“饿了么”统计,七夕期间全国鲜花异地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倍。从路径来看,青岛消费者多为烟台、北京和上海的爱人送花,而岛城收到的异地外卖鲜花主要来自上海、北京和潍坊。今年七夕期间,通过饿了么下单鲜花外卖的青岛用户中,男性消费者占比接近七成。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3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4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一线探访
   第A06版:我们的节日·七夕
   第A08版:荣军敬老
   第A09版:身边事
   第A10版:深读
   第A11版:都市圈
   第A12版:财富汇周刊
   第A13版:互动
   第A14版:星光岛周刊
   第A15版:文艺汇
   第A16版:天下
749对新人七夕领证
绿植盆栽比玫瑰还火
甜蜜七夕 “栽”进爱里
探访现实版的《父母爱情》
青岛早报我们的节日·七夕A06绿植盆栽比玫瑰还火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