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聚焦省两会
努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谱写新篇章~~~林武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葛慧君当选省政协主席
王书坚林峰海孙继业王修林程林刘均刚孙述涛段青英张新文当选省政协副主席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工厂第600万台发动机下线
马力全开!青岛汽车产业乘势而上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工厂第600万台发动机下线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工厂第600万台发动机成功下线。

  新年伊始,青岛汽车产业开足了马力。近日,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工厂第600万台发动机下线仪式在青岛分公司举行,标志着企业发展迎来新的“里程碑”。自2007年开工建设以来,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工厂不仅实现了第600万台发动机的下线,更在2021年实现了第700万辆整车下线。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工厂的发展历程也是近年来青岛汽车产业加速前进的缩影。伴随着一个又一个汽车大项目的落地,越来越多新纪录被打破,越来越多的新车型在诞生,青岛汽车产业正在驶向一个全新的未来。

  “青岛造”汽车产量创新高

  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尽管经济发展受到了疫情因素的影响,但青岛汽车产业却屡屡传出好消息。

  2023新年伊始,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工厂第600万台发动机正式下线。2007年,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发动机工厂从一片盐碱滩涂中拔地而起。工厂始终把“建设世界一流发动机工厂”作为发展目标。2015年8月,青岛发动机工厂成功通过通用全球BIQIV级工厂认证,并连续多年保持这一目前通用全球最高的质量体系认证。从自主设计到自主制造,从数据可视化到智能工厂建设,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发动机工厂创新硕果不断。数字化建设成效显著,搭建了基于BRD-WEB技术的现场大数据管理创新平台,建立了发动机工程智慧协作平台、车间全息数字化管理等平台。2022年,上汽通用五菱第一条数字孪生生产线在青岛诞生。

  2022年7月,一汽—大众(青岛)华东基地第10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是我市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自2018年投产以来,短短四年就实现了从建成投产到百万产量的跨越,累计产值超900亿元,缴纳税收超过70亿,吸引近40家配套企业在青投资建厂。

  汽车新工厂陆续落地投产

  近年来,青岛汽车产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这背后,则是一个又一个的重量级汽车大项目接连落地投产。

  2022年11月,奇瑞青岛超级工厂落成暨首台整车下线仪式在位于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举行。奇瑞青岛超级工厂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和研发中心、试验检测、试车场等设施,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可同时实现多款常规动力和新能源乘用车的混线生产,设计年产能20万台,平均每1.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全新整车,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80亿元。项目已经吸引了20多家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从2021年6月开工建设,到2022年1月四大车间主体竣工,4月工艺设备进场安装,7月30日首台白车身下线,再到11月18日整车下线,奇瑞青岛基地克服疫情影响、雨水多等诸多困难,用17个月建成了一座现代化超级工厂。

  2022年9月,一汽解放青岛基地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在位于崂山区的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株洲路厂区正式开工。该项目投入1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一汽解放抢抓产业新机遇的重要支撑。一汽解放青岛基地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将聚焦燃油、燃气及新能源整车开发,重点研究车辆轻量化、定制化和节能技术,打造高水平研发团队。预计2024年3月建成入驻。

  汽车新政策释放重磅利好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护航。岁末年初,青岛接连出台重磅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为青岛汽车产业的发展再添利好。

  2022年12月30日,《青岛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发布,从支持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增产提效、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补链强链、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生态等四大方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给予相应的奖补。本次出台的举措目标精准,方向明确。当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相较于当前主流的锂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环保、充电效率更高等特点,未来也将成为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措施》明确提出,对整车生产企业生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按照实际销售收入比上一年度增长部分的1%给予增产提效奖励,政策期内单个企业总奖励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几乎是在相同的时间,《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将以即墨汽车产业新城和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为基础,建设青岛国际汽车城,为青岛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提供强支撑。根据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规划,青岛将借鉴斯图加特汽车城、上海汽车城、成都汽车城等国际国内先进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理念,努力将青岛国际汽车城建设为国际汽车产业高地。到2035年,国际化汽车城总体成型,实现汽车产业营业收入5000亿元,整车产能突破160万辆,整车产量达到200万辆。

  蓝图已经绘就,产业日渐丰盈,跑出了加速度的青岛汽车产业将开足马力,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争先驰骋!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李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聚焦省两会
   第A03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火热的一线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福兔迎春
   第A11版:福兔迎春
   第A12版:博览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马力全开!青岛汽车产业乘势而上
青岛晚报聚焦省两会A02马力全开!青岛汽车产业乘势而上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