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5: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晚报小记者倡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用餐从我做起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特殊食品经营管理规范》 解决“一老一小一病”理性安全消费矛盾
争做“光盘小达人” 引领餐饮新时尚
晚报小记者倡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用餐从我做起
杨子航制作的“光盘行动”手抄报。
智勇皓节约每一粒粮食。
韩宵瑞争做“光盘小达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文明用餐,预防病从口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倡导绿色消费、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作出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为反对餐饮浪费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倡议书《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晚报小记者积极发出倡议,号召青少年争做“光盘小达人”,引领新时尚,全社会都应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文明用餐从我做起。

  提倡“光盘行动” 珍惜每粒粮食

  21日晚,青岛台东六路小学的刘芳菲帮妈妈包了麦穗包子。“我看到妈妈切白菜,调肉馅,忙活了好一阵子。我包麦穗包子时,有时馅儿放多了,收口时就捏不起来,会露馅儿,还会漏汤汁。有时馅儿放得太少了,包子瘪瘪的,一张皮儿就有点浪费了。”刘芳菲在做包子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快乐。她懂得了,爱惜食物就是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大家应当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听爷爷说,在他们生活的年代,挖野菜、嚼树根是大饥荒的常事。1974年,袁隆平爷爷的团队研究杂交水稻种子成功,从此全国各地开始种植,解决了粮食紧缺问题。我们当前的粮食富足是来之不易的,所以我们要节约粮食,杜绝浪费。”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的韩承昱认识到,随着我国人口不断增长,耕地面积在逐年减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更应该落到实处,从小事做起,提倡“光盘行动”,不浪费每一粒粮食。

  “前段时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不得不居家生活学习。疫情期间我深刻体会到了祖国的伟大,管理井井有条,能买到生活所需的食物。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更要珍惜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滴水,惜福才能得福。”青岛书院路小学的智勇皓说。

  点餐盛饭适度 杜绝舌尖浪费

  在青岛53中小学部的杨子航眼中,一粒米,千滴汗,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如今的物质条件富裕了,但是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不能丢。“‘越是有粮食吃,越要想到没粮食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节约资源、爱惜粮食,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才会有长远保障。现在正是疫情防控阶段,我们更应该厉行节约,自觉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杨子航表示,学校实行分餐制,同学们自带勺子,文明用餐,遇到饭菜不够的时候,可以举手要求添加,每次他都吃到盘子里的饭菜颗粒不留;回到家中,爸爸每次去超市采购,都会提前列好清单,适量购买食材,每餐按照饭量分配到每个人的碗里,既能满足正常营养需求又不浪费,家里个个都是“光盘达人”。

  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的韩宵瑞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酒店里举行婚宴、寿宴、团圆宴、升学宴等各色宴会成为一种时尚。在这种火爆现象的背后,有些出席宴会的人,常常只草草地吃上几口就赶时间离开了。看着一桌桌被“遗弃”的山珍海味,韩宵瑞感叹,“舌尖上的浪费”何时能真正减少?“中国的土地养活了十四亿的人口,让我们深感自豪,袁隆平爷爷用他一生的努力,去实现‘禾下乘凉梦’。可是这日益富足的生活并不应允许我们可以铺张浪费。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光盘光荣,剩饭可耻,让我们都变成时尚的‘光盘一族’!”韩宵瑞说,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现在不论去餐厅吃饭,还是在学校里用餐,他都经常在墙上看到醒目的“光盘行动”标语,时刻提醒大家,要勤俭节约,更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果实。点餐时要量力而行,有剩菜剩饭,应打包带走。

  使用公筷公勺 共享文明餐桌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平时在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会给我们做很多好吃的;在学校里,老师也给我们变着花样提供各种营养餐。爷爷在家常给我讲过去的故事,早些年国家粮食短缺,凭票采购粮食,粗粮、细粮搭配着,勉强能吃饱饭。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各种饭菜和零食不断,但我们应思‘一粥一饭来之不易’,避免浪费食物。”崂山区育才学校的朱致远发出倡议,“光盘行动”意义重要,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粮食不浪费,点餐、盛饭要适量,并提醒身边的人一起践行。

  “自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有很多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到的卫生习惯得到了改变,在我家,变化最大的便是开始使用公筷了。每道菜端上餐桌后,都会配一双公筷。”青岛53中小学部李秉衡说,“我们使用公筷、预防传染,也是在为抗疫尽一份力。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使用公筷的行列中,引领文明新风尚。”

  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的韩承昱认为,疫情期间,大家应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防止病毒的扩散和污染,“为了大家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大家养成与家人、朋友吃饭的时候,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以防病从口入。”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3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4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新观察
   第A07版:火热的一线
   第A08版:警戒线
   第A09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
   第A10版:商道
   第A11版:产经
   第A12版:打卡世界杯
争做“光盘小达人” 引领餐饮新时尚
“保健品不是药”要明确标出
青岛晚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5争做“光盘小达人” 引领餐饮新时尚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