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埋头苦干二十余年,莱西郭安磊凭借养猪绝活成“大国农匠”
从猪舍到家15公里,他要“走”半年
埋头苦干二十余年,莱西郭安磊凭借养猪绝活成“大国农匠”
莱西市店埠镇李仙庄村的郭安磊凭借养猪绝活,荣获“大国农匠”称号。
二十多年来,郭安磊在猪的繁育方面练就一手绝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近日,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100名畜牧养殖技能高手同台竞技,从政治素质、产业效益、技术技能、文化内涵和示范带动效果等五个方面进行“绝活”展示,最终,来自莱西市店埠镇李仙庄村的郭安磊凭借养猪绝活,荣获畜牧养殖类一等奖,他也成为山东省畜牧养殖类“大国农匠”第一人。

  从小喜欢和小动物打交道

  郭安磊出生于平度郭家庄村一户农民人家,作为农民的儿子,他从小就和各种家禽家畜打交道,对小动物很有感情。“小时候家里养肉猪,春天抓一头小猪,养到过年宰杀、卖钱,我们叫‘年猪’。”在郭安磊眼里,猪浑身都是宝,猪肉可以卖钱,增加收入,猪粪则是天然绿色肥料,可以肥田。

  正因为对小动物的喜爱,郭安磊中专选择了畜牧兽医专业,不过他的初衷是当一名宠物医生,因为当时宠物医院比较火。然而阴差阳错,毕业后他来到莱西市万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配怀舍车间研究生猪配种。上世纪末的国内养猪场, 绝大多数都采用自然交配的方式,生产力比较低,因此还得饲养大量公猪,成本高,投入产出比低。生产模式不够先进,没有显微镜,无法判断种猪的繁育能力,无疑为繁育增加了种种困难。

  钻研技术四五个月不回家

  在国外的养猪场,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了人工授精技术,如何将其变为咱们的生产力?郭安磊多次向提供种猪的国外公司、设备厂家请教,专家来了,他现场跟着学习理论,反复实践操作。“我几乎每天都在重复实践同一件事,就是研究繁育技术。”每天上午、下午都要去猪舍一次,采集繁育样本,这样的工作郭安磊丝毫没有厌倦。“养猪这行当,要有不怕脏、不怕累、吃苦耐劳的劲儿。虽然养殖设备现代化了,但工匠精神一刻也不能丢。”20多年来,郭安磊一心扑在钻研养猪技术上。为防止病毒肆虐,猪舍采取封闭式管理,郭安磊一待就是四五个月,这期间几乎处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需要耐得住寂寞,不能陪伴父母、爱人和孩子,也让郭安磊时常愧疚。离单位只有15公里的家,他最长要“走”半年才能回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22年来,郭安磊在猪的配种繁育方面练就一手绝活,将繁育从最原始的本交升级到了人工授精。通过对种公猪精液的品质检查和精液的稀释、保存技术,以及长期对种母猪的发情鉴定和适时输精配种技术的经验总结,推动公母猪比例从最初的本交1:20提高到1:100,种母猪的受胎率从87%增长到95%。同时通过在种母猪妊娠期实施科学饲养管理和膘情控制,使每头种母猪每年多生产5头出栏育肥猪,大大提高了种母猪的分娩率和窝产活仔数,从而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养殖效益,年可为公司增加出栏育肥猪数量20000余头,增加收益500余万元。

  “谢谢郭老师”是他听到最多的话

  作为青岛新万福食品有限公司养殖体系兽医总监,郭安磊的工作远不止繁育,“我们常说不但要配得上,还得生得出来、养得活,哪个环节都不能懈怠。”

  如何根据猪的年龄配种,保证生产顺利,不会难产,以及产后的护理、疾病护理等等,他都得心应手。“只要是养殖技术方面的问题,我们都要了解,都要知晓如何解决。”郭安磊每天都要在猪舍巡视,一方面是检查员工的工作状态、工作执行情况,另一方面也是检查猪群的健康状况,对于新手或是外行人来说,一群看起来一个模样的猪,郭安磊打眼一看,就能看出来哪头有问题,猪的外观、精神状态、背毛、呼吸频率,甚至是行走状态,都逃不过郭安磊的眼睛。“给人看病讲究望闻问切,给猪看病问不了也切不出来,只能在望和闻上下功夫。”郭安磊打趣道。

  由于总结出不少养殖技术,郭安磊成为莱西养猪行业中远近闻名的“土专家”,同事和养殖户遇到什么技术问题,都来向他请教。依托万福集团的优良平台,郭安磊定期为饲料、种猪客户技术开展讲座和技术培训,近年来还增加了合同猪客户的技术指导。“合同猪就是公司和农户协作,公司负责从配种到生产,保育45天后就拉到农户家封闭式饲养,这样既可以缓解猪场的生产、环保压力,也可以促进农户增收。”为了让农户养得好、养得没有顾虑,郭安磊留下自己的电话,农户随时可以打电话解决疑难问题,不论工作多忙多累,郭安磊都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周边养殖户进行猪人工授精技术和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在他的技术支持和协助下,20余养殖户加入养殖合同猪队伍,年可增收1000余万元。“农户都很朴实,说不出什么漂亮话,我听到最多的就是‘谢谢郭老师’,听他们这么说,心里特别高兴,也特别踏实。”郭安磊说道。

  精湛的技术,不懈的耕耘与奉献,多年来,郭安磊赢得了众多荣誉,2019年10月在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青岛市家畜(猪)繁殖员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2019年11月在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还被山东省农林水工会委员会授予山东省农林水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及证书;2020年4月被莱西市总工会授予“莱西工匠”荣誉称号;2021年4月被莱西市人民政府授予“莱西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此次“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畜牧养殖项目中,全国共有6人在该项比赛中获一等奖,郭安磊是全省唯一。

  把好猪肉关“猪粮安天下”

  如今,猪肉早已成为中国老百姓餐桌上的必需品,增加猪肉产量,丰富老百姓的餐桌,也成了这一行技术专家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郭安磊认为,先进的技术是“猪粮安天下”的核心所在,有了技术支撑,规模化养殖才得以实现,提高养殖环境、管理技术等是提高农产品品质的重要保证,依托万福集团等平台,他将继续在这条路上前行,用“农匠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技能培训 挖掘新型职业农民

  近年来,莱西市以加快培育现代畜牧业专业技术人才、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强化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培训,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手段,年均组织畜牧业现场培训7期以上、线上培训8期以上,培训养殖场户超过1万人次。同时,积极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能”技能竞赛平台,推动专业技术人员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夯实理论基础、锤炼实操能力。在省、青岛市职业技能竞赛中莱西市竞赛选手屡获大奖,连续4年荣获青岛市畜牧兽医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大国农匠”是终点也是起点。下一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充分发掘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通过赛训结合、以赛促训持续推进畜牧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多高精尖人才储备。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高静文 通讯员 李艳 杨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3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4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新观察
   第A07版:火热的一线
   第A08版:警戒线
   第A09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
   第A10版:商道
   第A11版:产经
   第A12版:打卡世界杯
从猪舍到家15公里,他要“走”半年
青岛晚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A02从猪舍到家15公里,他要“走”半年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