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大学生女兵退役返校,路遇乘客晕厥,和战友一同伸出援手救治
~~~青岛市马拉松运动协会理事张森热爱公益 传递正能量
~~~青岛市第1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祝顺东在青大附院捐献
“这就像一种本能,当兵的就是这个样”
大学生女兵退役返校,路遇乘客晕厥,和战友一同伸出援手救治
李娜(右一)和自己的战友杜雨欣(左一)、刘芯汝一同返乡。

  9月18日,告别留下两年最美青春回忆的军营,当退役大学生士兵李娜和自己的战友杜雨欣、刘芯汝带着对部队的不舍,踏上重庆西至济南西G1832次列车的时候,没有预想到,这趟原本寻常的10余个小时的路程会发生一段颇为紧急的“插曲”——当她们听到有乘客需要急救的广播时,第一时间赶到事发车厢伸出了援手,帮助乘客转危为安。在李娜看来,自己和战友所作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这就像一种本能,当兵的就是这个样。”

  偶遇求助伸出援手

  施救擦拭呕吐物不犹豫

  “当时我们在车上听到列车乘务员广播有乘客晕倒了,并没有多想,马上就赶到了事发车厢。”22日,面对采访,李娜又回忆起18日晚的惊魂一刻。彼时,她乘车准备先到战友家中休整,再返回青岛大学复学,与她同行的是来自聊城大学的战友杜雨欣和已从山东管理学院毕业的战友刘芯汝,以及送兵干部褚强。

  赶到出现危急情况的4、5号车厢之间,四人看到乘客黄女士蜷缩在地上,脸色苍白,呼吸困难,手还不停抽搐,褚强当机立断致电军医,准确描述乘客的症状,并请教该如何处置。训练有素的三名退役女兵不需要特意分工,就根据在部队学过的急救知识,默契地分头照顾黄女士,解领扣、松腰带、脱鞋……急救措施一气呵成,让人看到军人刻进骨子里的雷厉风行。因为不适,黄女士出现了呕吐的症状,呕吐物还粘到了面部,三名20岁出头的姑娘无所顾忌,用纸巾仔细地帮女士一点点将呕吐物清理干净。

  经过军医综合研判,初步诊断黄女士是二氧化碳综合征,在军医的“遥控指挥”下,三名退役女兵和褚强用纸巾遮盖在黄女士口鼻周围,减少二氧化碳的呼出和流失,没过一会儿,症状便开始减轻。细心的姑娘们还帮黄女士按摩手臂和腿,帮助她减轻不适感。经过有效救治,两个小时后,当列车准点到达终点站时,黄女士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状态。

  两年军旅一生难忘

  部队教会她什么是责任

  李娜是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2020年从学校参军入伍,服役满2年,于今年9月正式退伍。

  “2020年9月,我当时正上大三,有一天老师在班级群里发了一条全国征兵网的链接,我点进去看了一下,就决定要报名。”回忆起两年前下定决心入伍的一刻,李娜依然印象深刻。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看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国防科技大学曾是她的目标学校,但是因为高考分数的关系,没能如愿,没想到在大学时,还能有机会实现曾经的梦想。递交相关材料、体检、政审……经过层层选拔,李娜终于如愿以偿。“当时同学、舍友都向我表示祝贺,我们辅导员孔令娟老师还特意鼓励我到了部队好好干。”

  入伍后,李娜成为陆军第77集团军金刚钻红军旅的一个兵。在这个几十年叫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战斗口号的部队里,无往不胜的精神无处不在,这带给李娜深深的震撼。无论是新兵训练三个月时的咬牙坚持,还是每一次为了完成任务的全力以赴,700多天的熔炉淬炼成就了李娜青春最闪光的底色。李娜说,也许两年的时间很短,但潜移默化中部队却教会了她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部队让我多了一份责任感。”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张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3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火热的一线
   第A08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9版:生活周刊
   第A10版:健康波报
   第A11版:健康波报
   第A12版:博览
“这就像一种本能,当兵的就是这个样”
“浪尖上的逆行者”多次见义勇为
​爱心点燃希望,奉献重铸生命
青岛晚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4“这就像一种本能,当兵的就是这个样”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